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6根碗口粗钢索托住“世界第一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5:23 重庆时报

  

16根碗口粗钢索托住“世界第一跨”(图)

  昨日,石板坡复线桥,等待安装的体外索缠绕在巨大的滚轴上

  本报记者王远凌摄本报讯(记者陈龙华)为确保万无一失,石板坡复线桥体内正在安装16根碗口粗的“保险绳”(专业上称“体外索”)以托起“第一跨”。到昨天为止,“

保险绳”已经安装好了8根,而16根“保险绳”装好后,可为大桥增加8000多吨的抗拉力。

  昨天,在超过40℃高温的大桥上,30多岁的现场监理人员李东海在施工间歇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脖子上搭着毛巾,衣服已经湿透了。

  李东海介绍说,复线桥330米长的主跨太大,为了分解大桥的承重系统,就将大桥的预应力张拉系统分成了体内索、体外索两部分。体内索埋在混疑土中,而体外索则裸露在混疑土外,就像在大桥身上另外拴的“保险绳”一样,从外部受力将大桥托起,以确保大桥安全。

  记者在现场看到,体外索实际上是安装在大桥桥内的,从外面根本看不到。整座大桥桥体内部都是空的,工作人员可以从中间通过。在桥体内部的各个断面处都留有16个孔,专门给体外索通过,而两端则固定在连接“第一跨”的5号、7号桥墩上。

  一根钢索要过近百孔

  要将重达10吨的体外索放到桥体内并安装好,难度非常大,因为中间要穿过近百个孔,这需要穿针一样的功夫。

  在现场,大线盘上裹着的体外索放在北桥头方向5号墩位置的桥面上,桥面上有个洞,一根直径2厘米粗的钢丝绳一头拴着体外索,另一端则从桥面上的洞穿入桥体内,再通过桥体内各预留的洞孔,从对面7号桥墩处桥面上的洞钻出来,连接到卷扬机上,通过卷扬机拉动钢丝绳,慢慢把体外索拉过去。

  “道理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度却非常大。”现场施工人员称。在桥墩与钢梁之间的混凝土浇筑段,有近50米距离体外索都是悬空的,如果体外索一下坠则拉不动,施工人员便在旁边先拉出一根钢丝绳,体外索每拉一段就拴挂在钢丝绳上,像坐索道一样才把体外索放了过去。而穿过中间的“第一梁”则更困难,因为中间钢梁上有近百个孔,而孔的大小只比体外索大几厘米,稍不注意挂上了就拉不动,只得一个洞一个洞地慢慢过,这是细活,安装好一根得花上一整天时间。

  体外索将安上减震器

  到昨天为止,体外索已经安装好了8根,完成了一半任务。不过,施工人员介绍,仅仅安装到位还没完,在体外索上还将全部安装减震器,以适应桥体的变化。

  工作人员介绍,就像我们站在通车的桥上,明显感觉桥有一个震动,这是正常现象,因为桥本身有一个自我调节功能。安装减震器,就是大桥自我调节的一个措施,跟汽车上装的减震器差不多,原理也是一样的。当大桥受力不同时,大桥体外索长度和位置也有变化,通过减震器则能做到伸缩调整自如,减少桥的震动并提高安全性。

  电压太低租发电机施工

  昨天,记者钻进了石板坡复线桥体内看到,不少施工人员都光着上身在干活,一进洞便感觉闷热无比,身上的汗水一下就冒出来。在里面待了20多分钟,身上的衣服已经全部湿透。

  不过,最令施工方担心的倒不是气温高,而是天热电压低,虽然供应的是380伏的动力电,但由于最近用电量的增加使电压降低,拉体外索的10吨卷扬机根本启动不了。不得已,施工方只得专门租来一个发电机,保证24小时作业。

  每根碗口粗能承重540吨

  体外索外面包着1厘米厚的黑色橡胶,直径达13厘米,跟饭碗的碗口差不多大小。这样一根承受“第一跨”的“保险绳”,到底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呢?

  李东海找来一段体外索慢慢地做了一个现场“解剖”:剥开橡胶保护层,只见里面露出无数根直径约1.5厘米的钢索,同样用薄一些的橡胶包裹着,一数竟然有27根之多。进一步将细钢索剥开,里面又是7根细钢丝,直径约5毫米,呈蓝色。李东海介绍,这蓝色实际上是喷的环氧喷漆,而且钢丝上都打有防腐油加以保护。

  从5号墩到7号墩,每根体外索长346米,有近10吨重,不过这么粗的钢索到底能承受多大的拉力呢?李东海称,每根细钢丝的抗拉力接近3吨,7根就是差不多20吨,每根体外索内有27根细钢索,那就是540吨,16根“保险绳”竟然就为大桥增加了8000多吨的抗拉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