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反思黑色一周(新闻镜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5:38 环球时报

  本周是让整个印度伤心至极的一周。9日,“烈火-3”导弹没有击中预定目标,掉进孟加拉湾;10日,通信卫星升空后发生爆炸;11日,金融中心孟买遭遇连环恐怖袭击,造成200多人死亡,600余人受伤。面对接踵而至的不幸,印度媒体连呼“灾难”,痛定思痛,全世界和印度人一起开始反思:是什么让印度如此受伤?

  印度在无声地哭泣

  《印度日报》13日指出,这一周即便不是印度现代史上最倒霉的一周,至少也是其中之一。导弹试射和卫星发射都没有成功,原因也都大致相同,都是“设计缺陷”惹的祸,而这个设计是印度一直引以为荣的“自主技术”。受到重创的不仅是印度的科技水平,还有印度的民族自尊心。连连失败让印度民众产生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耻辱感。而突如其来的爆炸案更让印度人有些回不过神,尽管印度总理辛格坚决地喊出了“没有人会让印度倒下”的话,但这并不能抚平印度人心里的创伤,《印度日报》在文章最后称,“印度母亲”在无声地哭泣。

  值得欣慰的是,印度让人们看到了它的坚强。恐怖事件并没有造成太大的恐慌,城市秩序很快恢复,股票市场13日也基本恢复平静并呈上升趋势。《纽约时报》援引一位经济专家的分析指出,恐怖事件对印度快速增长的经济并不会有太大影响。

  超前发展让印度受伤

  印度的厄运让人同情,也让人深思。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马加力先生表示,导弹试射和卫星发射失败是印度军事、科技的挫折,而爆炸的发生则是印度社会问题的凸显。不仅震荡了印度政府,更打击了印度建设世界大国的雄心。三件事的接连发生不能不说有很大偶然性,但其中也隐藏了一些必然。

  据专家介绍,印度一直是一个具有强烈大国意识的国家,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经济上发展迅速、政治上成为大国争夺的对象,使其自我感觉愈发良好。一些被认为是不顾国力、不顾民生的超前发展项目大批上马。据印度官方公布的数字,24%的印度人生活在贫困线下,而印度权威杂志《经济与政治周刊》最新的调查数字显示,印度实际贫困率为68%。在这样一个2/3的人还生活在贫困中的国家,国家财政预算中的大部分不是用于基础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而是投入到军事科研项目中。有些人开始质疑,这对于并没有紧迫军事威胁的印度,是否必要。

  日本《朝日新闻》发表评论说,这些连续事件目的似乎在于打击印度飞速发展的经济心脏。以IT产业为龙头掀起经济成长高潮的印度被称为21世纪的大国。人们看到了辉煌,却忽略了阴影,正是这阴影导致了连续的不幸事件。

  重新反思“大国梦”

  一系列打击过后,反思和质疑的声音也开始在印度响起。《印度快报》在报道孟买血案时发现,在这次系列爆炸中,被炸车厢全部都是一等车厢,而一等车厢的乘客不是有地位,就是收入高的人,死伤者多为政府官员、公司白领。恐怖分子如果要为了制造更大的血案,就会把袭击目标对准二等车厢,因为那里的人要多得多,由此可见,富人受到恐怖分子的仇视。该报认为,种姓对立和宗教冲突固然是印度政府全力解决的两大问题,但日益拉大的贫富差距同样不可小视。

  印度媒体在谴责恐怖分子的同时,也对一系列灾难的根源展开探究。他们的分析归纳起来有三点:一是大国梦想与现实实力存在巨大差距;二是贫富悬殊使社会矛盾加剧;三是政府缺乏民本意识。印度媒体指出,印度政府不能正确认识大国梦想与现实实力的差距是导致两次发射失败的根本原因。政府怀有大国梦想固然可嘉,但把梦想当成现实,就要栽跟头。事实证明,印度的现有技术还无法在一夜之间把它送入大国行列。印度应该脚踏实地,不可急功近利。《印度快报》则建议政府强化民本意识,重视人民的生命安全,加大反恐力度,不给恐怖分子可乘之机。

  反思带来痛苦,但也带来了新的力量,《印度斯坦时报》指出,“不要只知道指责政府和制度。印度人应该团结起来一起解决恐怖主义的问题。”而在新技术的研发上,几次失败也不会停止印度的大国步伐。《印度报》报道说,虽然“烈火-3”的发射没有成功,但印度国防部长随后引用德著名“铁血宰相”俾斯麦的话说,“一个成功可以掩盖所有失败,而且可以带领国家继续前进”。印度就在等待这样一次成功。▲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任 彦 本报记者 李 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