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绿学者要求陈水扁下台(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5:38 环球时报

  虽然罢免案没有通过,但陈水扁的政治危机不仅没有解除,反而遭遇民间亲绿力量的更大挑战。据《中国时报》最新报道,岛内老中青三代亲绿学者已联署要求陈水扁以最高道德标准自行下台,在岛内引起巨大震动。

  呼吁陈水扁下台

  这份联署宣言题为“民主政治与台湾认同的道德危机——对陈总统、民进党与公民社会的呼吁”。宣言说,陈水扁的亲信与家人,陆续遭指控涉入各类弊案和收贿,他的副秘书长及女婿已先后遭羁押、撤职、甚至被起诉,“在已经失去道德威信和人民信任的时候,我们呼吁陈总统慎重考虑辞去这项职务”。

  这份宣言是由“中央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吴乃德发起的,参与人包括新竹清华大学教授李丁赞、吴介民等多名学者。据台湾媒体报道,宣言其实早就写好了,准备在罢免案表决的第二天,也就是6月28日召开记者会发表。不过,随着蓝绿对决越来越激烈,联署学者认为,在罢免案表决后随即发表这份宣言,很容易被外界解读为“与泛蓝阵营站在同一边”,因此决定延后一周公布。 但随即发生了李登辉下重手狠批陈水扁事件,岛内各界的关注点都放在泛绿内部的争斗上,联署人士评估后认为,如果当时发难很容易与李登辉的批评混淆,容易被外界模糊焦点,因此决定再度延后发表。在此过程中,宣言也做出重要修正。有关学者认为,由于政治形势已转为必须向民进党施压,宣言内容应该由针对朝野双方转为只针对陈水扁和民进党,联署名单也应该限定在亲绿人士内部,以发挥刺激民进党反省的最大效果。据了解,这份宣言将在本周六正式发表。

  联署人士与民进党关系密切

  值得注意的是,在推动联署的人士中,集中了与民进党关系密切的老中青三代学者,亲绿色彩相当浓厚。

  在老一代的联署学者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美丽岛事件”的参与者纪万生。他本是一名语文老师,早年曾上万言书痛批教育界腐败,因而上了情报部门的黑名单。后来他参与1979年的“美丽岛事件”,蹲了4年半监狱。近年来,他游走于山林及寺庙,并且参与帮助“9·21大地震”后失学的孩子。中生代联署人士中,以张富忠、吴乃德为代表,他们很早就投身“党外”运动,与民进党的关系相当密切。其中吴乃德是民进党大佬吴乃仁的弟弟,1984年他与“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等共18人发行了一本名为《新潮流》丛刊的“党外”杂志,后来发展成为民进党内势力最大的新潮流系。这群创刊编委被称为“十八飞鹰”,都是悍将。不过,吴乃德后来走向钻研学术之路,目前在“中研院”做研究员。张富忠是前“教育部次长”范巽绿的丈夫,也是美丽岛系的元老。1977年,他刚刚退伍就帮助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参选桃园县长。当时,他大胆尝试编写竞选主题曲、大字报等造势方式,被视为“党外”时期引进竞选文宣概念的“祖师爷”。1979年,张富忠担任《美丽岛》杂志总编,因“美丽岛事件”入狱4年,后来曾担任民进党中执委和“国大代表”等职。“中研院”副研究员范云,是新生代学者的代表人物。她曾担任台大学生会会长,与民进党关系密切,曾在1998年帮助林义雄竞选民进党主席,但她并未选择从政,而是前往美国耶鲁大学取得博士学位,走上学术之路,如今已成为绿营政治人物请教的对象。

  民进党感到非常惊讶

  亲绿学者敦促陈水扁下台的消息传出后,在岛内引起不小的反响。《中国时报》评论称,联署学者包括老中青三代亲绿人士,这正是宣言备受关注的重要原因。可见,亲绿民间力量早在陈水扁女婿赵建铭涉嫌台开案内线交易时,就已决定不再沉默,而是用具体行动抨击陈水扁。由于参与联署的学者过去长期和民进党并肩作战,如今却发表声明敦促陈水扁下台,让民进党感到非常惊讶。一位“立委”私下说,恐怕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公开站出来。民进党文宣部主任蔡煌琅13日表示,民进党应谦虚倾听,不应回避问题。“台联党”表示赞同学者的做法,很高兴“终于看到有正义感的学界朋友出来说话”。国民党也表示钦佩学者的勇气,但认为关键还在于陈水扁。

  处于事件旋涡中的陈水扁则通过“总统府”官员表示,他将虚心受教,不过对辞职一事没有做出任何回应。▲

本报特约记者 姜 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