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海归不愁找工作(人才大视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5:38 环球时报

  记者几天前在飞机上遇到一位回国开办公司的印度工程师,他在美国和日本分别工作了7年和10年,进行等离子电视的技术研发。他告诉记者,目前像他这样在国外工作很长一段时间、同时积累了资金和技术的人员是印度“海归”的主流。他们认为,目前印度市场充满了机遇,回国可以谋到更好的前途。

  可拥有双重国籍

  据了解,从2000年以来,回国效力的印度海归每年近10万人之多。他们大都是30到40岁的科技业务骨干,具有名校的学历背景(本科居多)和5年以上的海外创业史。这些人被印度政府视为“顶尖人才”。每年的1月9日是印度的“海外印度人日”。当天,印度总统将出面会见海外印度人的优秀代表,并推出鼓励其回国创业的各种优惠政策。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印度政府就投资创建了“科学人才库”,负责接纳愿意回国工作的海外印度人。印政府手头还有一份海外专家的详细名单,特别是那些能为国家发展的重点项目解决难题的人才,政府往往会通过各种渠道积极游说,用“高薪”牌和“亲情”牌来劝其回国。印度政府还斥巨资兴建了科学城,作为海归们的永久性基地。

  为了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印度政府特地出台了“双重国籍”政策。目前居住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的海外印度裔都有资格获得印度国籍。这样一来,他们可以在保留原有国籍的情况下在印度国内自由工作以及购买房产,除了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之外,一切待遇都与印度当地人没有任何差别。

  没真本事别想立足

  海归好找工作的另一个原因是自身过硬的素质和技能。据印度有关部门统计,目前生活在海外的印度人约有2000万左右,他们在许多国家已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族群。印度政府的多名重要官员如总理辛格、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等人,都是牛津大学、哈佛大学这类名校的毕业生。他们的“海归”背景、与西方文化的紧密联系使印度社会或多或少地贴近西方,从而使“海归”们不至于遭受过多的文化理念冲突,并且很容易得到印度社会的接受和认可。与此相反,靠出国混文凭来提高身价的情况并不常见,因为他们很清楚,没有真才实学的人很难在印度找到立足之地。

  多数选择“给自己打工”

  印度人向来以精明的商业头脑被誉为“首席执行官”的好人选。从海外回国的印度人也一样,他们更愿意自己开公司独立创业,只有一小部分选择到现成的大中型企业里任职。米特拉便是这类“单挑”的代表人物之一。在美国硅谷为IBM公司工作了近6年之后,他回到了印度班加罗尔创办软件企业。目前米特拉的公司还在艰苦的创业阶段,在美国上市的计划也被迫延迟,但他并没被吓倒,“公司目前是不够理想,但我却在失败中逐渐成长起来。”

  由于印度劳动力非常便宜,英特尔、甲骨文等知名跨国公司都在印度开设了分支。这些美国企业采取先在美国本土招聘印度裔员工,然后再将他们派往印度分公司的做法,既降低了公司运营成本,也满足了雇员们的思乡之情。目前在印度,以这种方式为国效力的海归越来越多。▲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陈继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