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国姑娘吸引中国小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5:38 环球时报

  “二三十年以前,如果曼谷警察在大街上遇见一个中国人,他会喝道:把护照掏出来看看!借机刁难一番。现在不同了,遇见中国人,警察会笑容满面地说:‘咱俩是老乡,我姥爷就是潮州人......’”这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泰国人告诉记者的“段子”。

  随着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中泰两国交往越来越多,泰国人对中国人的态度确实在变化。这也反映在嫁给中国人的泰国姑娘越来越多上。据统计,前年有90多位泰国姑娘嫁给了

中国郎,去年这一数字一下增加到130多,而且还有继续增长的趋势。

  泰国女多男少,姑娘流行外嫁。以前,外嫁的泰国姑娘大多选择嫁给西方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村姑娘,更是把婚姻作为改变家庭贫穷生活的跳板。据报道,泰国北部一个小村,全村女孩几乎都嫁到了瑞士。除了西方人外,还有不少泰国女孩选择了日本人和韩国人作丈夫。当时,和泰国姑娘结婚的华人也有一些,但他们大多来自台湾,还有一些是新加坡华人。

  与此相比,泰国姑娘和中国内地人结婚则是近年来出现的新现象。泰国姑娘和优秀的中国小伙子结婚,很多是招上门女婿,壮大自己的家族。从血缘上来讲,泰国人和华人相互融合,已经分不开了。在曼谷大街上随便拦住一个人,往上追问三代,几乎都会有华人血统。对于泰国女孩来说,嫁给华人比较自然。

  中国小伙子黄明辉的女朋友就是泰国人,当他跟着女朋友来到曼谷拜见未来的岳父岳母时,大吃了一惊。黄明辉的女朋友家是大户,父母开了家有着几百名雇员的公司,但最缺懂经济、会管理的可靠人手,拿了经济学硕士学位的黄明辉正是他们求之不得的乘龙快婿。他们百般挽留,劝说他留在泰国。由于很多泰国人都是做小生意起家,本身文化水平不高,能招一个黄明辉这样的上门女婿,当然是全家皆大欢喜。

  李仁良在泰国大学里教中文,去年娶了一位在银行工作的泰国妻子。他说,在泰国生活压力比在国内小得多。这里老师待遇等同于公务员,虽然收入不算太高,但福利非常好。他家住在曼谷一栋独院小洋楼里。200多平方米的精装修小楼只花了280万铢(约合60万元人民币),这样的房子在北京多花几倍的价钱可能都买不下来。

  泰国姑娘吴琼两度前往中国留学,第二次在南京大学读博士时,她和开电脑公司的陶涛结识并相恋。为什么会选择与中国小伙结婚?吴琼说,陶涛真诚、朴实,而又执著、重感情,跟他在一起感觉很安全。而且,她觉得泰国男人一般不太会帮妻子做家务,而中国男人“除了生孩子不会,什么都能干”。▲

本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任建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