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继续教育:有点儿正经没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6:00 光明网
司葆华

  时下,和学生的各种辅导班一样如火如荼同步进行的,是老师的各类继续教育培训班,名目繁多,叫人一语难道其详,如信息技术培训,新教材培训,班主任培训,等等。

  根据有关规定,对教师在内的专业技术人员来说,“继续教育是专业技术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继续教育的任务,是使专业技术人员的知识和技能不断得到增新,补充,拓展

和提高,完善知识结构,提高创造能力和技术水平”。很多地方都把参加继续教育列入个人职称评定的必备条件,要求有足够学时以及相关证书,否则一票否决。因此,意义可谓非同寻常。可这个重要措施落实起来,却是叫人大跌眼镜,一点都兴奋不起来。

  在很多培训班,报个名,签个到,当然还需交上钱,也就万事大吉了。中间缺上几天,甚至从此来个小鬼不见面,也无什么大碍。因为你学的怎样没谁管,去了没去也没谁管,有谁管的只是培训费。你要的是证,他收的是钱,互惠互利,实现双赢。更有甚者,这边收费,那边发证,绝对的特事特办,速战速决,本来上百学时的内容,一会的功夫就彻底搞掂。好似花钱买服务,简简单单,干干脆脆,天经地义。上面的学习内容早就用印章盖好,什么“科学技术”“职业道德”“WTO”等等,真是课程设置合理,学科门类齐全。这种一手交钱,一手提货的继续培训教育,真是堪称创举,史无前例。

  如果继续教育的范围再扩大些,把在职人员通过函授,网络教育获得学历文凭也包括进来,这场滑稽剧将更是精彩不断,看点多多。函授的每次考试前划定范围,考试时相对民主,考试后皆大欢喜。只要这个门进了,该交的交了,该送的送了,那就一律实行人性关怀。要是有哪个不能毕业,可能要算得上天下奇闻了。网络远程教育是个与时俱进的新事物,可也刷新了无障碍文凭获得的记录。为落实学历达标的时间表计划,单位组团报名,组团作业,组团考试,当然也是组团过关。就是没翻过一页书,到时也能取得叫人合不拢嘴的好成绩。如此多快好省的继续教育,不但轻松自如地完成“专业人员知识技能的增新,补充,拓展,提高”,还能做到,只要假以两年的时间,所有人员都能穿上学士服,戴上学士帽,学历超额完成既定指标。我们的未来不是梦呢。

  上述继续教育所获得的这证那证,和街上贩卖的假证,区别之一就在于,一个冠冕堂皇,一个偷偷摸摸,一个人人追逐,一个个个喊打。对制假贩假者可能要施以重典,击以重拳,而有关部门那些有名无实又劳民伤财的各类证书文凭,却能大行其道势不可遏,赚的个盆满钵满,富可敌国。同是一个假,假的层次不同,结果也就有天壤之别。不知怎的,就莫名其妙地想起孟子的话:“窃钩者诛,窃国者诸侯”。现如今,继续教育就是继续收费,交钱可以摆平一切。证书跟着银子,文凭傍着票子,从培训机构和成教学院成捆成摞地源源而出。这些一度神圣却一直管用的东西,还正被人们热情追逐且由衷鄙视着。这种现象如不能有效地得到遏制,带来的结果不仅仅是那些继续教育的规定变为一纸空文,还会对我们这个社会的道德失范,价值观扭曲以及公信力丧失等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这种证书满地走,文凭漫天飞所带来的直接后果,用王朔小说的一句话概括,就是,一点正经没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