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被打的交警到底惹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6:00 光明网
董刚

  山西侯马市公安局交警一中队的交警在执勤上岗的时候拦停了一辆无牌面包车,没想到车上坐的是侯马市公安局刑警二队的刑警,交警要按照规定处理,刑警拒不同意以致影响了交通,在经过劝解之后刑警和交警分头离开,没想到一大帮刑警开着车带着手枪闯到交警的驻地,见交警就打,4名交警被打得1重伤3轻伤。(7月11日《人民图片网》)

  近段时间,交警在工作中被打的事情经常在媒体上看到,作为城市交通安全的守护

神,他们付出了很多,是不应该受到这样的对待的。只是让人不解的是,普通群众不满交警的处罚,动手打交警,我们可以理解为法制意识不强,或者根本就是法盲,所以才会动手打执勤的交警,可是身为刑警,穿着和交警同样的制服,头顶着是一样的警徽,甚至都是一个局的同事,用手枪来对付交警,这就不能用不懂法来解释了。

  警察的职责是维护社会的治安稳定,警种的不同只是分工,职责都是一样的,作为交警,查处道路上发生的违章车辆是职责,就算违章的是警察,如果不管就是失职。同样,刑警的职责是破案,前提是遵守国家的法规法律,如果能够遵守这一点,刑警打交警的事情就不会发生,可是这些刑警已经忘记了自己警察的身份,把自己和地痞流氓混为一谈,不但违反交通法规,还用枪把打交警,这是对警察声誉的亵渎,也是对法律的无视。

  正常的执法程序不被理解,如果是群众还可以施以法律宣传,但是面对拿着枪的同行,交警可以说是一点办法也没有,虽然这只是一个特例,却暴露出一些警察头脑中的特权思想,从太原警察打死北京警察以及其他警察打警察的事件中我们看出,虽然公安机关整顿不断,可是特权思想却没有得到根除,试想一下,连交警都敢打,如果面对的是群众那不更要打,特权加上管理上的软弱,这是警察队伍中存在的重大隐患,作为警察中的一员,我真的不想再看到这样的新闻出现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