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需要月球看地球视野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6: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育琨

  中国公司TCL与联想的海外扩张遇到一定的挫折。于是有高明者站出来说,这是视野的局限,现在要有从月球上看地球的视野,才能把握住主动权。我的看法恰恰相反。今天日益深入的全球化,正逐渐把不同种族、不同肤色、不同国家、不同区域的人们融合到一个体系中来。人们“好恶相喻、痛痒相关”。在这样的背景下,于细微之处求索人,就可以求索

商业世界。

  一个12岁的少年,没钱读书,就到舅舅的小杂货铺里帮工。那时他没有说话的资格,只能在舅舅迎来送往之时,一点点地品味客人的身份、喜好、关系和性格。渐渐地品人上了瘾,以至于一个生人走过,他很快就能抓住一个人的心理特征和需求。琢磨人,竟琢磨出了商业的味道。几十年过去了,当年的小学徒工成了华人第一商李嘉诚。他知道每个人都是一个宇宙,需要彻底的尊重。一种根深蒂固的谦和,为他赚得了无数好名声。而他的生意能够几十年保持如日中天的势头,与他善于琢磨人、卡准人的心理有着很大的关系。

  更早些时候,一个美国人也为赚取每一分钱而忙碌着。学龄前就起得很早挤牛奶,七八岁就开始给订户送报纸杂志。当紧巴巴地读完大学时,因为自己的钱不够读研究生的开支,只好放弃,就在镇上开了一家小杂货铺。从开张第一天起,他“决不乱花一分钱”的金钱态度就转变成了小杂货铺的铺规:为客户节约每一个铜板。这个人就是山姆·沃尔顿,沃尔玛的创始人。山姆对他的经营原则有着深刻的热爱。他庆幸自己起步时的艰难:“要是我们有充足的资金,或者要是我们成为一家大公司的子公司——这是我曾经想这样做的——我们也许甚至不会打算在小城镇开设商店。结果就会失去在这些小城镇获得的商业机会。”一个成功的小镇街角杂货店的要义是能敏锐捕捉周边人群的些微需要差异,并且下力气“为顾客节省每一个铜板”。这个原则看上去也许没有什么惊人的东西隐匿其间,而山姆·沃尔顿却坚信,这是商业的根本。简单朴素的信念很容易接受,然而真正的挑战在于,几十年如一日、于细微之处坚守和贯彻这些常识。实干家的操守与道行,是在人生困惑、挫折与胜利交替中的一次次升华而凝聚成的一种恒定精神,而不是把许多理论抄过来就成的。

  琢磨人的基本需求,并想方设法去满足它,这就抓住了商业思想的精髓。而今频频亮相于媒体的商业领袖们,往往头顶一种不可企及的强者和思想家的光环。其实,他们与街头小贩一样,不过是个商人。大公司同样面临小商人所必须要面对的那些挑战,比如吸引什么样的顾客、如何把他们吸引进来、提供哪些商品、如何标价、购买哪些原材料以及应该为此支付多少钱、请什么样的人、营造什么样的氛围以及如何营造这种气氛……当我们打开视野,关注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国家客户的时候,会发现所有公司所考虑的问题原来都是一致的,即以什么方式带来更高性价比的商品和服务。

  中国人对欧美简单的商业精神并不陌生。在电视剧《乔家大院》中,东家乔致庸在给新店员训话时提到,心里装不下“天下”的人,不可能在乔家有大出息,一定要“心怀天下”。见个人你就要想到他都有什么需要,我们可以怎么更好地帮到他。这种随时随地入微的改善性价比的基本商业冲动,就是商业精神的实质。从这样的视角来看,TCL与联想需要更多一点入微的视野,真正切入不同国家客户的内心,抓住最能打动客户的触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