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代相亲后遗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6: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可能是生活圈子过于狭窄的缘故吧,至今仍有很多适龄男女需要依靠相亲来解决终身大事。这种方式着实有些尴尬,类似于到菜市场里买菜,又要新鲜水嫩有营养,又要价格合适公道,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菜的要求也在日益上涨。买菜难,相亲更难。

  有位在美国读书的硕士就深受其害。此君大龄未婚,周围一干好友替他张罗介绍了一位刚离婚的女士。甫一坐定,女士就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请问你有房子和车子吗?硕士说

:暂时还没有,不过以后会有的。闻听此言,女士立刻起身:对不起,我只和有3P的男人见面。

  硕士遭此冷遇和污辱后逢人便打听何谓3P,说法不一,最多人总结出来的指博士(phD)、绿卡(permanent residency)、财产(property)。在女士看来,这是她择夫的最起码要求,一个都不能少,否则他就不是她篮子里的那把菜。硕士受了3P的刺激,回国后发誓血耻。他不停地相亲,又不停地甩掉那些女人,理由只有一个:我只喜欢有3P的女人。受了打击的女人们于是也开始疯狂地研究3P——屁股、皮肤、脾气,还是漂亮(pretty)、纯真(pure)、愉悦(pleasing),这成了比哥德巴赫猜想还难解的谜题。这种按需择人的相亲真是不够浪漫,务实得过分,本来很美好的感情变得现实而功利。且相亲多半会以貌取人,长相好的自然就得人好感,根本无暇顾及心灵的交流。不知有多少耽于外表的男女就此错过真正的良缘。

  想想互联网在这方面多少有些优势。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首先看到一个人的外表,然后才了解他的性格和价值观,而在网络世界,则恰恰相反,人们是从里到外了解对方。而这正是了解他人的一种最好的方式,已经有心理学家把此现象命名为超人际效应。不过任何事都有利弊。网络虽然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但也同时隐瞒了许多真相,促使人们产生不切实际的想象。由于获得的信息较少,人们往往会根据自己的愿望来填补空白。

  也许有一天,你在网上发现了标准的3P男人和女人,你兴奋莫名,以为遇到了前生知己。可真正走到现实生活中才知道,原来他什么P都没有。那还真是不如相亲的眼见为实好。唉,世事总难两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