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凫溪河上“看水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6:12 光明网-光明日报

  始建于1956年12月的宁波县水文站,位于浙东沿海凫溪河畔,流域控制面积151平方公里,是浙江省重要的区域代表站,测报项目包括水位、流量、降水量、蒸发量、比降等项目,担负着常年向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的防汛指挥机构提供水情的任务,还管理2个水文站和16个雨量站的测报工作。

  1990年吕吉法从浙江水利水电学校陆地水文专业毕业分配到基层水文站工作。虽然

这里生活枯燥,但16年来,他恋爱、结婚、生活均在水文站,就连结婚日当夜,都在站值班施测流量,把新房安到测站。他兢兢业业,把所学的水文知识与工作实际相结合。

  谈起吕吉法,水文站的老职工们说,他刚进站工作,就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一年,接连遇到三次强台风,受强台风影响,流速仪已无法从缆道下水测流。于是,吕吉法主动跳入早已漫滩并齐腰深的洪水中,冒着黑暗,顶着狂风暴雨,迎着随时有被漂浮物冲撞的危险,抱着比降断面标志桩,连续观测比降,测到完整的比降水位全过程,并用比降面积法推算出最大洪峰流量。年度资料整编时,他又首次在基层站使用“符号检验”、“适线检验”和“偏离数值检验”三种水位流量关系曲线定线国标检验方法对宁海县水文站的水位流量关系曲线进行综合检验,使之第一次符合国际标准的检验要求,彻底改变了以往定线要由宁波市站来完成的局面。

  1999年,平时勤学苦练、认真学习水文测报技能的吕吉法又在全市率先在基层站完成水文资料的电算上机整编工作,减轻了市站的工作压力。大家都由衷地敬佩吕吉法是一个真正的实干家。他既管技术又管后勤,从设备检修、修房铺路、劈柴架线、外勤内业样样都干,从不畏任务重、工作苦、条件差。

  吕吉法所在的测站控制的是典型的山溪性河流,暴涨暴落,浪高流急,漂浮物多,水位涨幅最快可以在10分钟内上涨2米多,必须时刻绷紧洪水测报这根弦,在紧急时刻抢测水文数据。

  2001年6月23日,受2号台风“飞燕”外围影响,普降暴雨,24小时雨量为189.6毫米。6月23日中午,吕吉法在沙地代办站抢修仪器后赶回站里的路上,积水深处达80厘米以上,经过四次转车,皮鞋当雨靴,他终于在洪峰前赶回测站,测到本次最大洪峰流量,配合测站下游水库搞好水文情报与分析计算。在台风暴雨期间及时向有关单位及下游村庄通报雨情水情。

  正是由于宁波县水文站的忙碌和奉献,才保证测得了完整及时准确的水情数据,为各级防汛指挥部门正确决策提供了可行依据,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台风带来的损失,较好地保证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2001年,吕吉法参加浙江省水文勘测工技能大赛,取得第一名。2002年4月参加全国水文勘测工技能大赛,取得第九名,并被水利部授予“全国水利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如今,在吕吉法的带领下,宁波县水文站正以自己精湛的技术牢牢地看住奔腾的凫溪水,在平凡而又普通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青春和理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