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省人均耕地面积连续四年稳中有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6:2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日前从甘肃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甘肃省人均耕地面积由2002年的1.967亩逐年上升到2005年的2.669亩,有效解决了土地管理中“保护资源”和“保障发展”的两难问题。

  据国土资源部今年4月份公布的2005年度全国土地利用变更调查结果显示,“十五”期间我国耕地面积净减少9240万亩,人均耕地面积下降为1.4亩,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

土地管理工作一方面要保护土地资源,解决人民群众的吃饭问题,一方面又要保障当地的经济建设,促进当地生产力的发展,而依法用地是关键。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对本省土地的法制化管理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一是加强了地方法制建设,制定了《甘肃省实施土地管理法办法》等一系列地方法规;二是严格依法保护耕地,实现了全省耕地占补的动态平衡,查处了数百起违法乱占农民耕地的事件;三是促进土地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提高国土资源管理对全省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和宏观调控作用,在今年年初全部停止了别墅类住宅用地的审批;四是大力推进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制度,培育、完善与市场经济建设相适应的土地市场建设,下大力气对全省87个县的地价进行了核算,消除了多年“同地不同价”的积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