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满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6:27 光明网-光明日报

  孤独症是一种非常复杂而且非常严重的婴幼儿发育障碍病,患有孤独症的孩子在发育过程中往往会出现语言功能障碍和社会交往障碍。在我国除了专门的特殊学校和研究所外,一般学校都不会招收这样的学生。北京市海淀区群英小学校长周菊云在多年潜心研究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把患儿放到正常学习环境中随班就读,用教师与同学们的爱心帮助训练治疗的大胆设想,并在近7年的摸索与实践中对多名患儿成功进行了康复治疗,取得了令家长满意、科研工作者振奋和社会瞩目的良好效果。

  在京西万寿路地区,有一条绿树掩映的小巷,巷子里有一所爱心充盈的小学,这就是海淀区群英小学。这是一所普通中透着鲜明时代色彩的育人摇篮,更是一方爱心张扬的沃土。

  “有爱才有教育,基础教育就是爱的奉献、爱的体现。”在学校的管理和教学中,周菊云校长都特别注重爱的力量,从各个角度支持、鼓励、教导全校教师,用爱心去解决工作中乃至生活中的一切难题。她以爱育爱,用爱心打造出合格的师资队伍,并带领她们把一整套爱心理念在学校接收的几名自闭症学生的康复训练中发挥得淋漓尽致,受到来自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的高度赞誉和一致好评。

  除已毕业的一名外,目前在群英小学就读的有6名患自闭症的学生,有的年级有一名,有的年级有两名。周菊云说,这样的比例最为合适,一方面老师可以有充分的精力照顾,另一方面,个别患儿出现症状时不会影响整个班集体的正常运转。孤独症儿童每个人都有不同特点,必须进行一对一训练。群英小学为6个孩子逐一建立了训练档案,包括每个人的训练方法、训练成绩等。其中训练方法又包括认知、语言、交流、生活自理、精细动作和大动作等7个方面,每个方面又列出许多具体细节。每个孩子都有专门的老师负责,手把手地言传身教,面对面地交流沟通,一遍一遍地不倦教诲,日复一日的爱心熏陶,从学习到生活无微不至的贴心关怀,使“患症”孩子逐渐融入到学校正常的学习与生活中。目前已有5名同学独立听讲不用家长陪同。一颗颗封闭的心灵在教师们的谆谆教导中重新绽放出七彩的花朵。

  在群英小学对自闭症患儿康复训练的创造性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充满爱心、无私奉献的闪光名字:有人如其名,阳光般播撒着温暖和爱心的杨光老师;有细致入微,春风化雨滋润患儿和家长心田的顾珊老师;有寓教于爱,严爱结合,亲情加爱心关注“问题学生”的王丽老师;还有周敬一、于宝珍、李敬梅老师等,她们用人间至爱和辛勤汗水为缺少沟通与交流的自闭症患儿打开了一片广袤的天空。

  爱心成就梦想,爱心铸就未来。虎仔,一个初来时患有严重自闭症、自控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差的孩子,如今不仅能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主动举手发言、为班集体做好事,而且学会了轮滑、游泳、弹钢琴。当你看着他活跃在操场上的矫健身姿,谁会想到两年前他曾是一个无法与人正常交流的自闭症孩子呢?林林,除患有与其他自闭症患儿一样的症状外,还伴有多动症特征,智商不低但成绩一般,是全校人人皆知的特殊学生。一个学期后,林林学习成绩提高为优等,性格有了明显变化,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海淀区重点中学——育英中学。

  群英小学的老师们,不仅用爱心开启孩子封闭的心灵,也用她们的爱心唤起了孩子及其家长对生活的希望。与爱同行的群英小学全体师生,在打造和谐教育的同时帮助了一个个孤独症儿童,也挽救了一个个家庭。面对家长与社会上的惊奇和称赞,周菊云只是淡淡地说:“我们对社会的贡献是微不足道的,只是在小环境里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简单的话语透露出真挚的情感世界与奉献精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