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唱和谐社会弦歌 讲科学发展强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6:42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了科学发展观。那么,科学发展观是在什么情况下提出的,内涵、实质是什么,与我们当代的大学生又有哪些密切的联系呢?希望大家能从我们今天的宣讲中得到一些信息,获得一份启示。”不久前,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为大学生们举行了一场主题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全面发展的大学生》的报告会,报告会的主角是本校大学生科学发展观宣讲团科学发展观学习研究小组的学生。宣讲团简短的开场白立刻吸引了会场里的学生。

  像这样的报告会,近年来在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已经举行了80多场,听众达15000多人次。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邢宝君教授这样评价宣讲团的作用:宣讲团成员在传播先进思想理论、实现大学生自我教育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推进了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不断发展,是新时期做好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一个有效尝试。

  拓展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大学生科学发展观宣讲团”是在十六大精神宣讲团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以学习、研究、宣传、实践党的重要思想和先进理论,提高广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和实现广大团员青年的自我教育为宗旨的理论学习类学生社团。宣讲团成立之初有7名成员,目前已发展到23名。2005年4月,在校党委领导同志的倡导下,宣讲团正式定名为大学生科学发展观宣讲团。一年多来,宣讲团的大学生们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性学习,多次到厂矿、农村调研考察,结合大学生群体的实际撰写了近5万字的读书调研体会,并以此为基础,形成了“科学发展观与当代大学生”、“构建和谐社会与当代大学生”等宣讲稿。他们深入到学生干部培训班及全校18个院系(部)进行宣讲,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理论”、“社会主义荣辱观”等与时代紧密联系的先进理论介绍给同学们,在全校学生中产生了热烈反响。

  辽宁工大党委在宣讲团成立之初就给予了高度重视。校党委领导和学校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亲自担任宣讲团的理论指导教师,多次参与宣讲选题、理论培训和试讲指导工作。作为宣讲团的直接指导单位,校团委为宣讲团的发展更是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主要领导作为活动指导教师,参加每周一次的成员例会,提出学习研究方向,和宣讲团成员一起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为宣讲团建立系统的管理制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校内很多部门都为宣讲团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宣讲团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研究小组的第一次正式宣讲就安排在党校培训班结业典礼上,各院系的党委领导亲自聆听自己学生的报告,提高了宣讲团在校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理论园地上初学耕耘

  拥有高素质的成员是辽宁工大大学生科学发展观宣讲团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宣讲团成员都是在自愿参加的基础上,经过严格选拔的品学兼优的学生,具有较高的思想觉悟、较强的工作能力和较广泛的群众基础,其中党员比例为73%。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如饥似渴地学习政治理论,写出了几十万字的学习心得。作为在理论园地上初学耕耘的群体,宣讲团邀请10余名在理论上颇有建树的专家学者担任理论指导老师,进行培训和指导。

  宣讲团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紧密联系大学生的实际,努力提高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科学发展观等先进理论、共青团的知识与团干部的职责、校风学风建设、学生干部应具备的能力和素质等内容介绍给学生干部和广大同学,帮助他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正确认识和分析复杂的社会现象,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宣讲团成员努力捕捉同学们关注的热点,选好角度,在脉络清晰的理论框架下,努力运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用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例子,去贴近同学们的生活,做好每一次宣讲。报告人还利用多媒体演示,使宣讲更加形象生动,当同学们看到大屏幕上一些同学沉溺于网络游戏的滑稽形象时,都发出了会心的大笑;当大家看到鞍山科技大学残疾大学生朱振锋刻苦学习的画面,不少同学热泪盈眶。正是这样一个过程,才使宣讲团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宣讲团的同学们说:我们一直在寻找理论与大学生现实生活的结合点,让理论活起来,真正指导同学们的行动,让大家学理论、懂理论、用理论,在先进思想的指导下,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成为国家和人民所需要的人才。

  宣讲团的报告使同学们真正感受到理论的力量。一名学生听了宣讲团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研究小组所作的《知荣明耻,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报告后说:“听完宣讲才知道,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内涵如此丰富,与我们的联系也是如此紧密。”外语系一位教师这样评价:“他们的宣讲让人耳目一新,大开眼界,能引起同学们的共鸣,受到认可,确实很成功。”

  在宣讲之余,宣讲团成员还结合重大主题和事件进行宣传活动,先后举办了“朝着党旗的方向前进”、“永远的丰碑”等大型系列宣传活动。宣讲团还建立了自己的宣传栏,通过简明扼要的新闻,向同学们宣传党的理论知识和时事要闻。在学校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宣讲团全体党员还向全校学生党员发出了以“青春映党旗,永葆先进性”为题的倡议书,号召全校学生党员积极投身先进性教育活动。

  提高综合素质的熔炉

  对宣讲团成员来说,参加宣讲团的理论学习、研究和宣讲活动,对他们的成长大有裨益,宣讲团是提高他们综合素质的熔炉。成员乔子龙说:“在台上看到同学们认真地听我们宣讲,在台下听到同学们对我们的赞许,并得知大家在听了我们的宣讲后有所触动时,我非常高兴,也有一种成就感。每一次宣讲都是对大家的一种教育,都是对我自己的一次心灵洗礼。”

  宣讲团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每次宣讲都是团队合作的结晶,大家都参与查资料、写宣讲稿、制作多媒体演示文件。政法系03级学生孙书宁是凭着对时事、政治的爱好和兴趣,加入宣讲团的,他一直默默无闻地参与写宣讲稿和制作多媒体演示文件等“幕后”工作。他说:“让最适合的人去宣讲,需要我做什么就做什么。”由于他的突出表现,去年他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宣讲团内犹如存在一个强大的磁场,处于其中的成员们仿佛受到一股力量的牵引,促使他们积极向上,健康成长。宣讲团成员戴丽丽深有体会地说:“在宣讲团里,我学会了怎样独立思考,怎样用理论指导行动,怎样与他人合作,怎样与老师和同学们沟通交流。”

  宣讲团历届成员中,获得国家级奖励3项,省级奖励9项,有5人被评为辽宁省2005年优秀毕业生,有3人被评为校“十佳大学生”,已毕业的成员就业率为100%,免试推荐研究生和考取名校研究生的占已毕业成员总数的一半以上。宣讲团受到校内外广泛好评,2005年4月,宣讲团被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和共青团辽宁省委授予“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示范社团”荣誉称号;今年2月,被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评为第二届全国高校“优秀学生社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