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叶启营和“梅营”红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7:11 大河网-河南日报

  山东、湖北、江西、陕西……

  “梅营”牌红薯在全国10多个省、200多个县(市)扎下了根,总面积达600万亩,成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红薯品种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梅营”红薯的育种人和推广者是一位农民。他叫叶启营,正阳县

真阳镇乐堂村人。

  1993年,叶启营大胆尝试,用引进的“868”变异株品种作母本,用“万斤白”变异株品种作父本,开展红薯杂交栽培试验。历经300多个日夜,终于培育出“梅营一号”新品种。此后,叶启营又先后培育出“梅营”二号至七号红薯新品种,并注册了“梅营”牌商标,申请了技术专利,成为中国最早为红薯注册商标的人之一。现在,叶启营在全国建立了两个“梅营”红薯万亩示范基地,100个千亩示范基地,培育出4000多个科技示范户。

  叶启营提供的两份材料,足以证实“梅营”红薯种植面积之大:

  西北农业大学红薯培育专家朱卫斌在来信中说,陕西省推广“梅营”红薯面积100万亩;

  《中国甘薯育种与产业化》杂志2005年第7期记载:河北省卢龙县种植166万亩红薯,而“梅营”红薯和“卢选1号”红薯占全县加工比例的95%。

  为啥农民喜欢种“梅营”红薯?

  叶启营说——

  “梅营一号”红薯经大田示范,一般亩产达3500~7500公斤,最高突破1万公斤。在2000年河南省科技成果交易会上,一举夺得金奖,并以单株93.5公斤的重量,荣获“全国红薯之王”的殊荣。

  之后,叶启营又组合了超短蔓优质高产高粉“梅营七号”。每年育种苗面积50亩,向社会提供种苗最少200万棵,仅此一项,年收入就达10万元以上。

  10年来,仅叶启营免费赠送给农民的红薯种苗累计已达500多万棵,价值30多万元,带富全国500多户贫困农民。

  “梅营”红薯的培育推广,也给叶启营带来莫大的荣誉。他先后被评为省农民青年乡镇企业家、省十大种植状元、省科技扶贫致富带头人。②13

  □本报记者王大庆

  本报通讯员马振民张随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