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慈溪农村生活污水要享受“城市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7:15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慈溪记者站卢萌卿王迪)位于慈溪市最西部的周巷镇路桥村,农村生活污水也要享受“城市待遇”了。近日,市里的污水收集管道铺到了村口,该村的生活污水将被统一收集,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净化处理。随着慈溪市域污水一期工程的启动,该市将统一收集农村生活污水,3年后,慈溪污水处理将覆盖所有乡镇,受益人口约80万人。这是笔者近日从慈溪有关部门获悉的。

  慈溪市域污水治理工程,是利用世界银行贷款的水环境建设项目。按照规划,一期工程总投资将超过19亿元,计划于2009年完成。建设内容为慈溪市域污水收集、输送,集中处理与排放系统工程,有干线管线500多公里、泵站61座、污水处理厂3座,总的日处理能力达20万吨。处理后的污水大部分实现中水回用,小部分排入正在建设的杭州湾湿地内,作为景观用水。

  一期工程连通全市近300个村,进入千家万户,是群众最为关心的。慈溪市域污水治理工程负责人向笔者解释说:“工程近90%的投资用在管网建设上,管道铺到村,是为所有乡镇的污水治理打下基础,实现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

  目前部分管线已经铺设到位。周巷镇是慈溪市乡镇收集系统管网建设中投入力度最大、行动最快的。到目前为止,该镇中心城区的6个社区和4个村的污水收集管网已经铺好,同时可辐射到周围6个村。不久,除了特别偏远的村落,大部分村的生活污水都可以统一纳入市里的污水管网统一处理。

  在周巷镇湖塘新村,笔者看到,污水管网主干线已经铺到了村口,这个村正准备在农民住宅区内建设生活污水收集管网,目前已经制订详规。该村党支书告诉笔者,随着村污水收集网与慈溪市污水管网主干线“接龙”,村里的生活污水将不再随意排放,村里的环境将大为改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