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制造”半年卖了25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7:2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朱宇)来自市经委的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661.76亿元,完成销售产值2586.94亿元。虽然生产和销售都保持了较快增长,但工业运行质量依然没有走出去年以来的低位徘徊,结构调整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转变增长方式依然任重道远。

  重型化挑战能耗底线

  近年来,宁波工业变得越来越重。今年上半年全市重工业的增速也明显高于轻工业。1至6月,全市轻、重工业累计分别完成工业总产值921.65亿元和1740.1亿元,分别增长15.08%和24.72%,重工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65.37%,比去年又提高2.37个百分点。

  石化、钢铁、能源、造纸等重化工业的能耗远远高于轻工、电子等行业,工业的重型化正在对我市能源消费产生影响。按照“十一五”规划纲要要求,全市GDP年均增长11%,能耗强度要下降20%———这意味着5年内我市能源消费年均增长不能超过6.2%,而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的增幅已超过工业增加值的增幅。

  出口结构渐趋合理

  受国际贸易壁垒和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工业出口明显减速。1至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出口交货值722.02亿元,同比增长20.12%,出口增速分别低于同期产、销增速1.09和0.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8.25个百分点。

  出口难度的增加,意味着出口对工业经济发展拉动作用正在减弱。如受纺织品配额数量限制,今年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纺织业和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出口增长率都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而随着欧盟机电产品两项禁令的实施,不仅我市机电产品制造和出口成本上升,部分企业还面临被排斥出欧盟市场的危险,这对我市机电产品出口带来了实质性影响。

  但是这种不利的出口形势也迫使我市工业出口的结构发生了改变。今年1至5月,全市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了55.8%和29.7%,占出口总额的比重分别为16.1%和53.6%,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了3个和1.2个百分点。

  创新支撑“宁波制造”

  这一轮宏观调控中,“土地”和“资金”两个闸门收紧,我市工业投资也因此迅速降温,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甚至低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但技术改造投资增速平稳。今年1至6月,全市完成技术改造投资193.3亿元,同比增长14.2%,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高于工业投资增速13.4个百分点。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在各种倒逼机制的作用下,当前我市工业企业对自主创新表现出较大的积极性,这使得全市新产品生产持续快速增长,工业创新能力有所增强。今年1至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新产品产值283.85亿元,同比增长42.42%,高于全市工业产值平均增幅21.21个百分点。累计新产品产值率10.66%,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

  部分行业产能过剩

  统计显示,全市36个大类行业中,23个行业利润实现不同幅度增长,其中14个行业增幅超过20%,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的利润增幅甚至达到191.26%,成为宁波目前最赚钱的行业。

  但是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成为影响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几年来,国内市场许多工业品供大于求的矛盾不断加大,尤其去年下半年以来部分行业产能集中释放、供求矛盾突出已逐步显现,我市的造纸及纸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化纤行业表现尤为突出,有的陷入产增效减甚至亏损的困境。

  但是总体来说,宁波工业经济效益下滑势头已得到遏制。今年1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利税总额160.86亿元,虽然同比仅增2.53%,但却是年初以来首次增长,实现了止跌回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