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何时走进真正的民意(小高说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7:32 江南时报

  暑假开始后,江苏各大高校照例组织各种暑期社会实践,安排大学生走向社会,走向田野,走向现实。近年来,这种“惯例”出现了趋势,就是很多活动在自觉不自觉地向民意靠拢。7月14日上午10点,南京市最大的农民工集散市场——安德门劳务市场,一个特殊的启动仪式——江苏城市农民工打工者艾滋病知识调研及同伴教育干预启动会在有序地举行,这一仪式本身是南京医科大学、南京大学等八家高校联合主办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一部分。

  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一些围观的农民工。“我们来这里就是想找个吃饭的地方,工作还没定下来,谁有心思听这个?”三十岁的泗阳农民工李阳有点不解地反问记者。他来南京四天了,工作的事还没头绪,带着他来“碰运气”的同乡小吉认为:“我不知道他们的宣传对象到底是谁?在向谁宣传?我感觉这样效果不行,无异于走过场。”

  吉先生介绍,他来南京有好几年了,“每一年都会遇到类似的宣传,我感觉他们根本不了解这个群体,告诉他们也没用。还不如到新街口宣传呢,那里人多,会更热闹些。”不过,他的表情告诉记者他对这样的“新鲜事”已经见多不惊了,“这样的活动年年都有,我的老家苏北也有不少学校组织过这样的活动,我感觉意义不大,毕竟他们(指大学生)还小,怎么可能了解民工的生活呢?何况他们了解的时间太短,根本不可能反映农民工的问题。”记者在现场看到的农民工不是很多,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穿着保安字样服装的人员在维持秩序。据活动的组织者介绍,此次活动并没有特意安排农民工来参加,“他们都是自发来的,碰巧赶上。”

  另一位同样在宁务工的於先生却说:“我觉得也有一定的作用,你看——”他指着一些蹲在墙角的低头认真翻看宣传册的农民工说,“大家不是都在看吗?最起码提醒了大家注意这个问题。”他开玩笑地对小吉说,“你不出轨不代表其他人也不出轨吧?哈哈哈!”

  南京医科大学流行病学副教授、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专家指导喻荣彬博士介绍说:“进城务工人员数量庞大,远离家乡和亲人,文化素质相对较低,防病意识淡薄,他们是性病、艾滋病健康教育的重点人群,也可能成为将艾滋病从高危人群扩散到一般人群的桥梁人群,稍不注意的话,极易引起艾滋病从城市向农村传播,那样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作为江苏省预防医学会艾滋病综合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喻博士对此类问题相当的关注。当记者询问活动调查出来的数据有何用途时,他想了想,指出“该调查数据的结果不一定适合科学研究,但可用于初步评估农民工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掌握程度,从而有针对性地实施健康教育。”

  一方面是大学生们积极主动进行宣传、调查,另一方面是农民工的“不领情”,那么大学生的实践活动现实意义有多大?距离真正的民意有多远?记者就有关问题在现场采访了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书记朱爱武,他解释说:“对大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能高估,他们的力量其实是很有限的,我认为主要在社会影响和舆论氛围上能唤起大家的关注,毕竟只靠他们是远远不够的。”同时,朱书记也表示,“今天的仪式只是活动的一部分,接下来还有一系列的活动要搞,比如在社区为农民工集中开展专题讲座,深入工厂了解他们的生存状态,等等,多种形式结合起来,才能保证活动的效果。”

本报记者 高明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