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死亡之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8: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昨(15)日中午,6名刚刚放暑假回家的高中生,午饭后相约到都江堰市聚源镇金马河朝阳水泥厂地段游河乘凉,不想上游突然开闸放水,其中两名女生被冲走。经过5小时沿河打捞,在距事发地7里远的温江玉石镇三义度地段,找到其中一名女生尸体,但另一名女生仍没有下落。

死亡之约

  亲人:哀莫大于心死

  下午4时,陡峭的河堤下,一身着绿T恤灰短裤的女生,脸被一张红色塑料布盖住,笔直地躺在河草丛中。

  “你就这样撇开我走了,剩下我一个人怎么办?”一位中年妇女不顾蚊虫叮咬,坐在潮湿的水草上,双眼呆滞,不停地喃喃自语,围观者无不伤心抹泪。

  女孩的表哥说,死者名叫刘静,坐在她身边的是她母亲。刘静今年刚读高二,平时只有节假日才回家。这次刚回家没几天,就和亲人们阴阳两隔……说到此处,刘静的表哥已是满脸泪水。

  原因:上游开闸河水猛涨

  咋会这样嘛,水一下涨起来了,我们根本没反应过来。如果上游的那些人把开闸的时间说清楚,根本就不会出事了。”一女孩站在河边大声哭喊着。当时,他们一行6人在河边还没坐几分钟,上游便突然传来阵阵轰鸣的水流声,河面腾起的浪花卷着沙石狂泻而下。她们吓呆了,还没来得及喊救命,河水已经冲到他们脚步下,刘静和另一名女生顿时被卷进了奔腾的河中。

  “你们去问问沿河的那些人,他们都不知道上游的那个闸是什么时候开的。这条河因为随时开闸都不知道淹死了好多人了。”刘静的表哥坐在地上,气愤异常。

  他说,金马河上游有一个紫平铺水库,是用来防洪储水的,沿河修建了一些防水闸门,但每次开闸关闸时间都不确定。今年以来,金马河里已经淹死了十多个人,闸门开放时间的无规律性是游人到此玩耍的最大安全隐患。

  早报实习记者王了摄影刘筱庆

  死者同学讲述可怕瞬间

  看来,只有离水远点

  □原郁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人类的悲剧便跟水有了纠缠。从与天老爷有关的水灾水祸,再到与两兵交战有关的水计水谋,水,已经不知道要了多少人的性命。

  水和人的关系是暧昧的,人活着,离不开温柔的水。水发怒,可以要了人的命,与命相关联,水是如此可怕!

  当一条条与水有关的死亡悲剧成为新闻,我们总要去审视事件背后的谁是谁非,总要去探讨某个人物某种行为的该与不该,总要去追讨谁谁谁该为逝去的亡魂鞠躬谢罪……同样的症结被我们一次次翻了出来,然后你只能是一次又一次地无可奈何———因为,眼睛和耳朵已经被频频发生的现实折磨得麻木了。

  于是,当雷同的悲剧继续上演,当鲜活的生命继续消失,我们只能摇头长叹一句:唉,又淹死了,可惜……这个时候,复杂归于一种简单,只能在心里嘀咕:去游什么河嘛?去下什么水嘛?

  的确,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这是好简单的道理!干脆,离水远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