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动的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8:02 江南时报

  我是2005年苏北计划的志愿者周文强,来自内蒙古赤峰市,毕业于苏州科技大学化学化工系的化学教育专业。

  带着一颗热爱教育事业的心,我来到了苏北最贫困的乡镇——何桥镇,该镇地理位置偏僻,条件艰苦,然而我却不以为然,我把这里当成了我的乐园,兼任数学、物理和化学三个科目的课程,教学任务十分繁重,这也充分说明当地学校领导对我的器重和信任。

  简陋的校园里时常可以看到簇拥在我身边的学生,对这些淳朴的农村孩子来说,我给他们带来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一种榜样。

  这其中有一个叫朱耿路的学生,他今年16岁,是我所带毕业班的学生,他的家境很不好,如果这发生在别人身上,或许别人会变得沉默寡言,不善言辞,但他却不然,他自信乐观,似乎不知道忧愁为何物,他总是说:忧愁与快乐是一个人的两面,人可以表现出其中的任何一面,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把快乐表现出来呢?

  记得我第一次见到他时,他就给我一种充满阳光的气息,他特别爱笑,笑起来似乎给人一种阳光射透乌云的感觉,这也在我的课堂上得到充分的体现。他十分聪明,领悟能力特别强,每次我讲课的内容他都能第一个掌握,然后就会尝试着找我讲课时有没有什么小错误,每次他都会表现出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然后顺着我讲错的意思向下延伸,弄得全班爆笑,也让我又好气又好笑,真拿他没办法。现在每想起这些事,我都会情不自禁地笑出来。有时我也担心,今后没有他在课堂上给我揪错,我上课时会习惯吗?

  在我即将完成我神圣的使命时,他以及其他同学又深深地令我感动了一次:作为一名志愿者,还有什么礼物,比接受这份谢意更让我感动?在这风风雨雨的一年中,虽然即将送走这一届毕业生。这一回,还是第一次那么强烈地感受到他们对我的诚挚的答谢、率真的热爱。

  6月15日,上午第二节课,我为初三四班上最后一堂中考化学复习课,也是他们初中阶段的最后一堂化学课。轻轻推门而入,随着一声清脆、响亮的“起立”,全班同学齐刷刷的肃立。我发现,他们都在以异样的目光望着我。缓步登上讲台,眼前突然一亮:平整宽阔的讲桌上,整齐地摆放着两个又大又红的苹果,就像孩子们纯真的笑脸。再看黑板上,用白粉笔写着一行秀丽的大字:“献给老师一首歌”。我会心一笑,刚面向全体站定,却听一阵歌声从教室四周悠悠响起:静静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肩负祖国希望奔向四方,您总是含泪深情凝望。啊,每当想起您敬爱的好老师,一阵阵暖流心中激荡……”

  我的笑容在僵硬、在消失,我分明看见不少人开始轻轻啜泣,分明听见歌声里掺和了心灵的颤栗。17日就要步入庄严神圣的考场,中考后就要各奔前程。原来,他们用这么美的方式和我告别,多有诗情,多有创意!仿佛在化学课上集体创作了一首精美的散文诗!这首散文诗的主题是:感谢老师,铭记师恩,永向前方。我就那么安然地站在众人敬佩的眼神里,幸福地接受着来自48名同学灵魂深处的谢与爱。

  不是班主任的我已成他们亲密的朋友。彼此相互祝愿,憧憬未来。没有了离别的痛苦,没有了分手的悲哀,教室里疯长的,是整装待发的豪情!如果每一节课都这么叫人感动,将要鼓足多少信心,激荡多少情怀!

  志愿服务苏北已经渐近尾声,为了不辜负这里领导对我的器重,更是为了这里的孩子们,我决定再服务一年,也使自己得到进一步的磨练,这为我以后的就业奠定了更好的基础。

  诚然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比较渺小的,但我很想将我有限的力量全部奉献给苏北地区的孩子们,奉献给像朱耿路这样的学生们,愿他们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周文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