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春贤周伯华奔赴灾区指挥救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8:31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7月16日凌晨讯(记者 王志红 赵成新 张尚武 朱章安匡玉)7月15日,衡阳、郴州局部普降暴雨,受灾严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于当天赶到衡阳、郴州,指挥抗洪救灾。

  受第四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外围影响,14日8时开始,湘南出现强降雨过程。此次暴雨中心一直停留在耒水流域,中心点永兴站降水达358毫米,汝城文明站达280毫米,均

为百年罕见的特大暴雨。郴州市城区、资兴东江库区、安仁、桂东、耒阳均遭特大暴雨袭击。气象云图监测显示,“碧利斯”风暴中心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缓慢移动,郴州、永州、衡阳、邵阳及怀化南部未来两天还将迎来大的降雨。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作出紧急指示:全省上下全力以赴抗灾救灾,不惜一切代价解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迅速安排好灾民生活,千方百计抢修基础设施。水利部副部长、国家防总秘书长鄂竟平打电话对我省抗洪救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国家防总启动四级响应,工作组于15日下午抵湘;国家民政部已派出救灾工作组来湘。张春贤、周伯华分别紧急赶赴衡阳、郴州,靠前一线指挥。省委副书记谢康生坐镇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调度;省领导黄建国、于来山、杨泰波、黄明开均赶赴衡阳、郴州,组织抗灾救灾。

  15日中午,张春贤赶赴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详细了解衡阳、郴州局部地区受灾的情况,听取汛情汇报,与谢康生、于来山以及省水利厅厅长王孝忠等紧急磋商有关两地防汛抢险的措施。然后,张春贤立即赶赴受灾严重的耒阳市。

  在全面了解耒阳市汛情后,张春贤强调,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最重要,一定要确保群众的安全。一定要保持通讯联系畅通,保持对情况的掌握,保持人心不要乱。灾情严重的乡镇,要发挥党员干部的作用,组织群众向当地可靠地点转移。天黑前,一定要力争把所有被困群众转移出来,要及时把水情信息发布出去。只要干部在,党员在,群众心里就踏实。

  15日下午,张春贤和于来山及衡阳市委负责人直赴受灾最严重的耒水河流域沿线。看到沿线有些老百姓房子被水淹了,张春贤叮嘱当地党政领导,一定要组织干部沿途喊话,告之灾情,赶在洪峰到来之前,迅速组织受灾群众安全转移。他还反复叮嘱受灾地区的各级领导,要紧急调运一批食品和饮用水到灾区,确保受灾群众有水喝有饭吃。

  16日清晨5时左右,耒水最高水位将达83.6米,超历史最高水位1.4米。15日晚上11时到16日凌晨1时30分,张春贤又冒雨来到受灾严重的耒阳市蔡子池、水东江、灶市三个办事处看望慰问正在抗洪抢险的解放军官兵和受灾群众。

  心牵全省灾情的张春贤还打电话给坐镇郴州指挥的副省长杨泰波,转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向灾区人民和全省人民的问候,叮嘱一定要密切关注汛情,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赶赴郴州,指导抗灾救灾。一到受灾严重的资兴市,他就召集当地负责人研究灾情和抗灾救灾工作。周伯华指出,这次暴雨强度大,雨量集中,导致受灾面积广,损失严重。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防灾救灾工作措施得力,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

  周伯华强调,要正确看待灾情,正确分析形势,一手抓抗灾救灾,一手抓经济社会事业发展,通过经济发展,把灾害损失夺回来,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就全省而言,当前的灾情是局部的,受灾地区一定要坚定信心,全力开展抗灾救灾,其他地方要采取措施加快发展,以最好的成绩来支持受灾地区重建家园,把灾害损失通过发展补上来。

  周伯华强调,下段救灾工作要把安置好灾民生活放在首位,确保灾民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房屋全倒户有地方睡。要集中力量,抽调人员,挤出资金,以最快的速度恢复公路、电力、通信等水毁设施;要积极组织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防灾救灾要讲究科学,确保长治久安,尤其是对全倒户建房一定要避开山洪高发区。要维护受灾地区的社会治安,严防少数不法分子趁灾打劫。同时,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继续做好各项防灾避灾工作,加强病险水库的防守和加固,确保绝对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