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圣 球 之 缘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8:40 淄博新闻网

  对论证足球起源于临淄,最早是鲁能足球俱乐部韩公政向临淄区委书记解维俊致信建议的。临淄区的同志做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在足球起源专家论证会后,临淄区政府在经过省市有关部门同意后,正式向国家体育总局上报了《关于确认足球起源于齐国故都临淄的请示》报告,国家体育总局文史委也同时向总局递交了《关于宣布足球起源论证会结论的请示》。2004年7月8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将这一学术成果“公布介绍和使用”。

  在这次论证之前,事实上国家教育、体育等权威行政和学术部门,已经在权威文献和教材中广泛使用这一结论,包括国家教育部颁发的小学语文教科书、教师教学参考书、大学体育史教材,等等。36位专家学者的论文,也是多年深入研究的成果,有些已经在国际学术界广泛交流。其中崔乐泉博士对中国蹴鞠文化的研究,早已从足球起源的命题开始,占有相当丰富的中外史料,发表了许多很有见地的成果,并对起源地的学术研究起了重要的作用。

  国际学术界对足球起源问题的研究,比国内学者占有更丰富的资料,而且是在世界各国的比较研究中逐步深入。这个过程是漫长的艰苦的,研究成果也是科学的权威的。因此,我们的研究成果具有充实的中外学术基础,所以能够得到广泛的认同。

  对足球起源问题的学术研究,同各领域的学术问题研究一样,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其中必然有不同观点。各抒已见,百家争鸣,是正常的学术风气。否定之否定,是关于科学规律和结论的哲学。

  也许是足球起源于中国这个题目过于感性,对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引起了中外媒体的极大兴趣。

  这是我在京出席过的新闻发布会人数最多的一次,到会的记者足有200人左右。离会议还有半点钟,会场已是座无虚席,不少记者只好从大厅站到门外长廊。长枪短炮,镁光闪烁,许多记者在现场即将消息原装抢发了。但也有记者异常理性和冷静。在发布会宣布结束后,立即有记者上前诘问维拉潘,其他文明古国也有类似踢球的游戏,为什么要认定中国是起源地?维拉潘不假思索地解释道:“世界上想成为足球发源地的国家很多,埃及也是其中一个,但目前只有中国人出示了足够的证据。”与这位西方记者的疑问一样,会有许多朋友对足球起源于中国感到诧异,有的是因为对此一无所知,有的是因为曾接受过关于起源的另外的信息,也有的则是因为不肯放弃民族的偏见。一位奥地利客人曾经对我说,足球的起源应该是古代人们在马上驱打俘虏头颅的一种游戏。我认真地对他说,足球代表着友谊、和平和希望,即使古代的踢球游戏,也是令人娱悦和健康的,一种野蛮的非人道行为,不会有人接受它是足球的起源。这位朋友以尴尬的神情连连称是。

  不久前,我在网上检索正在汉堡展出的足球魅力展的消息时,看到有记者采访汉堡民族学博物馆馆长奥尔夫·柯帕克教授的报道。足球到底是谁发明的?对这个问题,柯帕克教授说,“实际上,欧洲人、南美人、中国人、日本人、印尼人、澳大利亚人、甚至爱斯基摩人,都在很早以前就开始玩各种形式的足球。但据秘鲁的社会学家研究认为,是中国人最先发明了足球,英国人加进了踢球的规则,巴西人使它成为一项普遍流行的运动。是全世界共同造就了今天的现代足球。”柯帕克教授博学多识,我以为他的观点是公允的。中国古代的蹴鞠被普遍认为是足球最早的起源,而英格兰十九世纪以后的足球,特别是“剑桥大学规则”制订后,才成为真正现代意义上的足球。在足球王国巴西,足球被视为民族的灵魂。我们在巴西访问弗朗明格俱乐部时,现场的记者采访后请我题词,我在他的采访本上写道:“足球起源地中国淄博与足球王国巴西源远流长”。再放大一点看,这种不解的渊源,又何止中国与巴西之间。

  在德国汉堡访问时,一位苏格兰朋友曾说,“关于足球起源的学术研究,今后还要进行很多年。”苏格兰人创造了高尔夫球,在那里又发现了迄今600年前的足球实物。这句话出自苏格兰人的口,也就有了更深的含义,我也从中受到很深的启发。

  从汉刘向、司马迁作史论述蹴鞠,到当今的学者研究足球起源,已经历了两千年。其间包括历史的、文学的、军事的、经济的各个学术领域,关于论述和研究蹴鞠文化的文献不计其数,我们的学术研究也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论证足球起源于中国古代的蹴鞠,确切地说是一个国际性的学术研究成果。对足球起源的学术研究,包括对这个成果的研究,正像那位苏格兰人讲的,还要进行若干年。英国人、希腊人、日本人都在研究,中国人更应有责任研究。通过研究,更加丰富中国的蹴鞠文化,更加坚定起源地的地位,更加密切同世界的文化融合与交流。对足球起源问题的研究,我们要有科学的方法,还要有紧迫感。既要研究中国,又要研究国外;既要研究古代,又要研究现代;既要注重研究文献,更要重视研究文物;既要研究足球演进历史,又要研究其发展背景。总之,研究要有深度,有广度,争取出更多的成果,以支持起源地的认证,丰富多彩的足球文化。

  (岳长志)(待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