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流”之争当与谁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8:47 青年时报

  源于香港高校携优良教育机制和高额奖学金的双重优势进军内地,先是有学者忧心忡忡地表示,“北大清华将被香港的大学扫成二流”。接着,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北大和清华的调档线远高于香港的高校。北大、清华等“沦为二流”纯属无稽之谈,“北大、清华仍是中国高校中最优秀的”。

  一流大学不是自我鼓吹的结果,一流大学的出现也绝对不是互相排斥的结果。但这

些自命一流的大学到底都在拿什么来作为说服公众的标准呢?不过是调档线或录取了多少“高分考生”,而鲜及其他。以高分考生来表明自己一流大学的资格,当然不是太大的问题。我们甚至也没必要期求他们非得言必及大学精神,或以为他们在过分强调高分考生的同时,似乎遮蔽了“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这些更重要的命题。但我的确有一点惶惑在于,一流二流地一番比划来去,怎么就只在自家的院子里打架或争风,难道全世界就只剩下中国有大学了吗?拜托,有点国际化视野好不好?

  事实是,国外并不是没有大学,也并不是没有举世公认的世界一流大学,像哈佛、牛津、剑桥、麻省理工、耶鲁等等。我们的大学不都希望跻身国际一流大学的行列吗,为什么偏偏在争论一流之时忽略了这一点?同时,即使在生源的竞争方面,内地大学面临的也不光是来自港校的“掐尖”,事实是,近年来,许多国外的高校,如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高校都曾将手伸向国内的优质生源。因此在生源竞争俨然全球化并必然全球化的现实之下,我们的一流之争为什么没有先全球化起来?

  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上上,得乎其上。我这样说,当然并不认为,港大乃至北大清华与国外大学一比,就不优秀了。但是,我们也有必要承认,一些差距的确是明显的。在2004年美国福布斯全球大学排行榜上,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被排在了247名和249名。尽管我们可以对如此之低的一个排名一笑了之,但对于教育体制、师资、质量的差距,我们也的确是心知肚明的。如此说来,我们到底有没有一流大学呢?

  或许正像旅美学者薛涌所说的,必须甘当二流,才能晋身一流。或许最应当指出的是,争论是没有意义的,必须致力到自身发展上来。而面对非议,一些大学更应学会自我检讨,审视不足。这些,都是大学应有的胸襟,也只有这样,才真正是大学之福,民族之利。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杨耕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