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必须打破"一考定终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8:56 石家庄日报

  新华社上海7月15日电(记者吕诺周婷玉)“高考决不能轻率地废除。但高考要改革,‘一考定终身’必须打破。”正在举行的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的话代表了许多高校领导者的共同看法。高考应该怎么考?校长们各抒己见。

  近年来社会上不断出现废除高考的呼声。朱清时说:“我国至今没有找到更好的方法来取代高考。在目前的国情下,高考仍是最公平公正的选才方式,是千百万农村孩子改变

命运的重要手段。”

  许多校长希望高校招生自主权能进一步扩大。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提出,应给一批好的大学更大的自主招生比例。他说:“名校都很珍惜自己的声誉,重视自己的招生质量。复旦大学等高校今年不是已经自主招生了吗?效果很好,大家都看到了。”

  “好是好,但上海一些高校的做法不可能在全国推广。成本太高,太耗费精力。”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说,复旦大学等高校实行自主招生有“背后的原因”:清华北大在沪“零批次”录取,造成上海部分高校自主招生抢夺优质生源。

  朱清时主张采取一种“稳妥的高考改革”。他说:“有些地方已经开始试点,把高中阶段的期末考试变成全省统考,使每一次成绩都具有可比性。音乐、体育、美术等高考一般不考的科目都可以统考,促使学生全面发展。高校招生时可既依据高考成绩,又参照平时成绩。以后,再逐步降低高考所占权重,增加平时成绩所占比例。”

  纪宝成说:“高校招生录取不能只看高考分数,还应该参考学生平时成绩,以及操行品德表现。”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担心,高中阶段考试实行统考,有可能使高考的压力提前,从而更加重学生的负担。

  朱清时认为:“高中每次考试的排名已经搞得学生很紧张,不如索性告诉他每一次考试都很重要,而一次失利没有太大关系,就像乒乓球比赛,一局失败,后面还有可能扳回比分。”他说:“无论如何,‘一考定终身’造成的压力是最大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