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郊新农民——家乡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9:03 贵州日报

  这一天是星期天。

  又下雨了。

  难得回趟家的章相荣在奶奶家待了快一整天了。陪奶奶聊了一会工作上的事,做饭、吃饭、收拾屋子,章相荣还是没能等到父母回来。

  章相荣说姐姐章相萍是她的知心朋友。自从章相萍去浙江温州工作后,章相荣觉得偶尔回趟家的日子其实过得很无聊。

  章相荣的家在贵阳市乌当区朱昌镇窦关村南门组,距金阳新区行政中心十多分钟的车程。新区开发建设以来,这个5年前还十分偏远的村庄变得离城市越来越近。

  平时上班时间,村里看不到年轻人的身影。章相荣说,新区建设,确实给了城郊农民很多机会。“只要你愿意,几乎人人都能在不远的城市找到一份职业。”

  章相荣没有正式工作的父母近几年也在金阳新区揽了一份活路———给新装修的房子打扫卫生,干一天每人可得25元。和城里人不一样的是,下班时间不能固定,也没有休息天。清洁工作其实很辛苦,但工资能保证,且天天都能揽到活。所以,她的父母总是坚持每天去金阳新区“上班”。

  在章相荣看来,村里人找的最差的工作就是在城区火锅店当服务员。“收入只有400元钱,但每天能回家。”虽然在家时总觉得很无聊,但章相荣似乎还是很羡慕能像真正的城里人一样每天下班回家的伙伴。

  初中毕业就进厂打工的章相荣不久前跳槽到了南方汇通公司。公司在新添寨,算上倒车的时间,章相荣回一趟家单程需要3小时。公司经常加班,一个星期规定最多休息一天,没特别的事,她很少回家。

  “早上7:20开会,晚上8点才能下班。”章相荣不太满意目前的这份工作,“每天要工作10多个小时,好的时候,1个月能有900元,差的时候就只有700元。”

  她很羡慕在温州人本集团上班的姐姐,“工资高,还有保障”。

  听在贵州省机电学校任招生就业办主任的舅舅肖连军说,如今技工职校毕业生特别抢手,好些毕业生还在实习期间就能与用人单位达成用工协议,章相荣更后悔自己没能像姐姐一样多读那3年书。

  陪记者采访的肖连军前几天刚送走30多名赴浙江绍兴某企业上岗的毕业生。正值毕业分配时期,在好多大学生心急火燎,为就业奔忙、担忧的形势下,机电学校毕业生就业分配却显得“风景这边独好”,肖连军称,如今在技术职业院校就读的学生,生源多数来自城郊。这些孩子生长在农村,虽然几乎都没有务农经历,但多数比较能吃苦,初高中毕业后,他们在各类职业技校学会了一技之长,因此很受用人单位欢迎。

  “这类带有‘闯天下,寻发展’目的的技工,是农村外出务工队伍中的新生代,他们的出现,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肖连军如是说。作者:李缨 杨静 赵国梁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