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21岁的藏族战士平批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9:08 法制日报

  21岁的藏族战士平批的事迹报告会近日在武警云南省总队的座座警营宣讲,在香格里拉流传。

  1月5日下午,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突发重大森林火灾,火魔借着7级大风吞噬着大片森林。7日凌晨4时,武警迪庆州支队教导队班长平批和支队103名官兵受领任务,清理余火,保护扑火人员的安全。

  着火点在海拔3000多米的地方,火灾现场的林木腾起20多米高的火焰,大片森林已被烧毁,附近村民的住房受到不同程度的毁坏。高寒缺氧、山势险峻、缺乏水源,为扑火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和危险。经过观察,平批在沟底找到一处水源,很快挖出一个蓄水池。

  平批和战友们每人背着15公斤重灭火水桶,向山上攀登。“哎呀!”这时,不知是谁喊了一声。走在前面的平批停了下来,他一边给大家传授灭火知识、安全防护常识和克服高山反应的招数,一边把身边一名新战士的灭火水桶解下来,扣在自己身上。

  10时30分,平批和战友们来到火势较猛的一段火场,平批主动请战,深入到腐殖质层厚、山高坡陡谷深、可燃物多的谷地箐沟,抢挖隔离带,扑打余火,用水浇灭暗火。一名新战士正准备用水桶浇灭一处地势最险处的一团余火,平批急忙上前抢过水桶:“危险!你不能去!”自己冲了上去。这时,火场突起风向不定的8级大风,密集的松树、箭竹被迅速吹燃,现场骤然尘土飞扬,可见度极低。

  “危险!赶快撤离!”负责现场警戒指挥的喻副支队长话音未落,一棵直径1米多、长12米的枯木突然从山坡上轰然砸下,正在清理余火的平批避让不及,壮烈牺牲。

  一个年轻的生命消逝了,但香格里拉县上江乡的村民不会忘记,去年8月,当特大山洪袭击时,是这个藏族小伙子一边扛沙袋,一边唱歌为战友们解乏,并捐出身上仅有的152.5元钱;平批走了,他坚持每天跟电台主持人练习普通话的声音还在战友们耳边回荡。

  新战士董世良怎能忘记,自己刚从内地来到高原,耳朵和手都生了冻疮,是平班长让家里寄来酥油,帮他擦抹耳朵和双手,直到擦好为止。

  1月9日,5000多名党政机关、驻军、学校和驻地群众前来悼念这位藏族人民的好儿子。挂满泪花的各族群众举着300多个花圈涌动在香格里拉县城长征路上,涌动在烈士陵园,为这位英雄的藏族战士送行!

  1月15日,武警云南省总队党委做出决定,追认平批为中共党员和革命烈士,并追记一等功。日前,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作出决定,授予平批“青年标兵”称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