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云区石槎路:垃圾堆化学品燃烧 毒气释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9:33 金羊网-新快报

  消防员及时扑救

  新快报讯(记者饶德宏实习生廖飞)昨日上午8时30分,白云区石槎路金碧新城附近一空地的垃圾堆里,大量被遗弃的有毒化学品疑遇水燃烧,释放毒气。消防和环卫部门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两个半小时后处理完毕。由于事发地点空旷,离居民区较远,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昨日中午11时许记者赶到事发现场,事故刚刚处理完毕,厚厚的石沙掩盖了垃圾堆一角,化学品已被市环卫局工作人员带走,现场只留下少许焚烧过后的黑色印迹,一些雨水顺着这些印迹流出,泛着光彩。目击者陈先生告诉记者,早上他从空地边经过,看到垃圾堆里着火了,“火光五颜六色的,烧得很大”。陈先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赶紧叫附近的人过来看,有人告诉他这是化学品遇水自燃,有可能爆炸,很危险。他们马上离开垃圾堆并报警。

  不久消防员赶到现场,把火扑灭后通知市环卫局前来处理。市环卫局工作人员随即赶来,与消防员一起用石沙把化学品盖住,并用车辆将其运走。“还好扑灭得及时,否则化学品燃烧后释放出来的毒气肯定会让一些路人中毒。”一名现场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在垃圾堆里的化学品有三十几瓶,其中有遇水自燃的金属钠,还有三氧化二砷等剧毒品。这些被遗弃的化学品从何而来?记者询问了数十名附近居民均未得到明确答复。但有居民认为,这些物品很可能与周围的一些工厂有关。目前,警方正在对这些化学品的来源进行调查。(报料人:黄先生奖金:100元)

  新快辞典

  三氧化二砷:俗称砒霜,又称白砒、红砒、信石或红矾,专业名称为氧化砷。它是一种呈白色(有时略带黄色或红色)粉末状的毒性很强的无机化合物,通常用来做杀虫药或杀鼠药。

  金属钠:一种活泼金属,属于碱金属,具有很强化学性质,能和水发生强烈反应并燃烧生成氢气和氢氧化钠,有很强的还原性,在工业上应用很广,也可在原子反应堆里用来做导热剂。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