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阳光家缘”数据之争:统计口径不是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9:34 南方新闻网

  社论二条

  从5月至今,广州市的“阳光家缘”网上售房数据信息,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众网站月度发布的广州市房地产交易数据不相符,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在阳光家缘网站运行满一周年之际,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日前首次公开作出解释,指出两者出现差异,是因为统计口径、统计时段的不同。据解释,阳光家缘数据体现的是“预售商品住宅网上签约情况”,

而国土房管局数据体现的则是签约后(包括网上签约和非网上签约)经主管部门审核确认的数据。由于签约后可以撤销合同,而且统计起始时间也存在差别,因此数据差异难免。

  在有关部门眼中,统计口径、统计时段的差异,也许是数据差异的合理解释,而在公众面前,统计口径、统计时段差异的存在,却是数据之争不能草草画上句号,悬而未决的关键。

  阳光家缘网站设立初衷是实时体现市场销售情况,以免小业主被一房多售等不规范行为所蒙骗。而国土房管局的数据,则为市场交易结果的备案,具有更强的权威性,两者各有独立存在的价值,但两个数据毕竟反映的是同一个市场的供求情况,即使统计口径和时间有别,也必定存在某种换算关系,让两个数据得以互证。如今房地产市场复杂诡谲,利益盘错,倘若两个数据彼此只能孤立存在,则其被利益集团操纵的可能性就会大增,而市场透明的程度亦同时下降。

  与之情况相近的,还有前一段时间扰攘不休的“地荒论”一说,政府也是一再被动澄清,虽然不断发表土地供应计划,但却始终无法拿出证据,证明新投入的住宅地块足以满足广州用地需求,何以如此?政府公布的只是计划推出土地总量,无法拿出计划外出让土地情况,忽略了实际推出土地总量,以及缺乏历年广州房地产市场实际需要土地总量的数据。由此可见,供求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没有市场需求的数据,就无法确定土地供应的科学数量。

  因此,市场数据孤立,不能互相佐证,也不成体系,则政府观之如管窥,老百姓度之如蠡测,既无法为政府科学决策制定依据,也无法令消费者有效规避风险。则行之有效的宏观供求分析和微观经济决策应如何制定?解决之道,惟有将市场数据应纳入统一信息系统。

  今年年初,房地产问题学者、北京市政协委员洪亚敏提交了一份关于政府应该公开房地产市场信息的提案。提案指出,信息公开是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当前不少政府部门的数据存在口径不一致的现象,导致了政府在制定宏观调控措施的过程中,没有办法很好地调整供需平衡,学者也无法为政府提供准确的建议。对此,洪亚敏委员建议,政府应建立从批地到市场总供应量等一套房地产信息系统,口径统一。这一建议,在“国十五条”关于“90平方米以下户型应占开发总量70%”一条即将落实之际,显得尤为重要。

  必须看到,两个数据之争,体现了市场透明度在逐步提高过程中,这同时也对政府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增强市场信息公布的系统性、客观地提出了新的要求。

  专栏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