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龙拿自己跟齐达内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9:34 南方新闻网

  街谈

  做一个名人和做一个普通人的区别是,你做了粗鲁动作以后,你爆了粗口以后,你必须要有一个公开的解释。成龙近日在李宗盛的演唱会上醉酒爆粗之后,是这样辩解的:自己又不是圣人又不是神,偶尔出错出丑,只是小事一桩。这个态度实在不算诚恳,似乎是他已经原谅了自己,或者根本不觉得自己做了什么需要被原谅。成龙还说,自己真实的一面便是

这样,没有受过高等教育,所以不要当他是圣人,他只是凡人而已。真是让人吃惊的逻辑,讲脏话与受高等教育有什么关系?连幼儿园的小朋友都懂得,讲脏话不好。

  当然成龙肯定也知道讲脏话不好。讲不讲脏话的要害,不在于你知不知道它是不好的,而是在于,你能不能身体力行地做到不讲脏话,所谓知易行难。通常,我们认为高等教育能够提高我们的认知能力,但是没有证据表明,它能帮助我们增强自律能力。所以,高等教育和讲脏话之间,没有靠得住的因果关系。

  其实,很多我们从小就知道不好的事情,长大以后却发现,自己总要做上一两桩,犯上一两回:比如讲脏话、约会迟到、乱发脾气、说谎逃课、对爱人以外的人想入非非……但是每个人都会犯的错误,它也仍然是错误,它也不会因此变成好的变成值得提倡的。

  可是承认错误总是很难。和不说脏话比起来,一个更加知易行难的美德是知错就改。有些人是死要面子,在口头上抵死不认,另一些人则特别善于自我原谅,做了什么都觉得是人之常情。说起来有点不恭,成龙在自我原谅自我撒娇方面,堪称典范,连私生女曝光他都能大言不惭,说出那一句著名的“全世界所有男人都会犯的错误”。如今不过是说说脏话而已,当然是小事一桩。

  如果是普通人喝醉了酒骂骂街,那确实是小事一桩。可是公众人物不一样,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公开被放大,在这过程中就难免地包含了风尚价值。成龙拿自己跟齐达内比,可是显而易见的,齐达内比他委屈多了,而且更加不一样的,人家齐达内为自己的粗暴行为公开道歉了,他说,“我为那些在电视前看球的孩子们表示歉意,让他们在世界杯决赛看到我的这个动作,真的很抱歉,我本不该让他们看到这些的。”一个公众人物对自己的要求、对责任感的自觉,就都在这段话里了吧。

  马青

  专栏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