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诚心换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9:40 淄博新闻网

  ——淄川公安分局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侧记本报记者 徐光莹通讯员 李增强 孙敬涛 张栋“同志,您的车未上锁,为防止车辆被盗,我们为您加了一把安全锁,请拨打留言纸上的电话,我会马上到现场为您开锁”。前几天,家住淄川区泉龙社区的居民小张惊奇地发现自己停在楼下没上锁的摩托车多了一把锁,而且还贴着一张社区民警孙兆强留下的字条。近日,淄川的社区民警以真诚的爱民之心和努力的工作,在公安机关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以诚心赢得了民心。

  “三基”工作后盾强“基层安,则全局安”。该局党委一班人审时度势,勇于探索,快速启动,走上了一条固本强基的安宁之路。

  今年元月份,该局组织人员赴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的基层公安机关“取经”,先后聘请山东警察学院教授张兆端、青岛市公安局优秀社区民警陈永富为全局民警传授基层基础工作经验,使全体民警在认识上再提高。

  党政领导的重视支持成为淄川“三基”工作开展的坚强后盾。今年3月份,淄川区委、区政府专门召开区长办公会,决定由区政府一次性出资116万元、以后逐年拨出经费,以招聘保安队员的方式招聘城区社区保安协警100人,全部充实到城区治安巡逻和社区警务一线。规定每个乡镇、办事处都要按照城区街道办不少于20人,城镇不少于15人,山区不少于5人的标准,建立由政府出资、招聘、派出所管理使用的专职巡逻队伍。

  警力下沉活力新淄川公安分局北关派出所的民警胡桂荣原来在分局史志办公室工作,现在她每天一上班就要来到居民社区,带领两名社区保安协警挨家挨户地走访群众、核查人口、了解社情民意,及时解决治安问题,开始一天的社区警务工作。

  为了缓解基层一线,特别是派出所警力紧张的状况,该局从分局机关抽调23名民警充实到城区派出所,调整交流派出所民警39名,基层一线和派出所警力已达到全局总警力的93.4%,全部达到或超过省厅、市局制定的警力配置标准。淄川公安分局南关派出所所长田兆忠深有感触地说:“过去一些工作计划因为警力不足,在实际执行时疲于应付,起不到相应的效果。

  现在好了,我们所一下新增了4名民警、16名保安协警,目标细化、责任到位,同志们工作更有条理性、规范性了!”“1+3”模式带动社区警务“1+3”模式,就是指社区民警与居委会合署办公的捆绑式警务运行模式,即每个社区由1名社区民警带领2名保安协警、1名居委会工作人员开展工作。实行这种模式有利于民警与社区的联系,同时也能够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自身优势协助民警调解纠纷,摸排不安定因素。社区警务运作上,该局在城区实行“1+3”模式,城镇、农村派出所则根据合理划片后的实际情况建立社区警务室,率先在全市提出用社区民警的名字命名警务室的做法,即能让社区民警踏踏实实地种好“责任田”,全心全意服务居民群众,又能很好地接受社会监督。

  “水不激不能破舟,矢不激不能饮羽”。“三基”工作开展以来,淄川公安分局的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都有了长足发展,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明显增强,今年1―6月份共立刑事案件1796起,盗窃、抢劫等可防性案件1443起,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10.7%、13.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