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0名女市民上岗当消防员今年首次招收“女兵”部分岗位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9:41 上海青年报

  “下周一,我就要到普陀消防支队上班了。”毕业于上海信息管理专修学院商务日语专业的孟旭告诉记者,她的新职业将是消防员。这两天,首批合同制消防员们开始集训,学习军营生活,下周,这些消防“新兵”将陆续踏上岗位。

  记者昨天从市劳动保障局了解到,6月份起本市开始招聘合同制消防员,经过初试、笔试、面试、体能技能测试、体检和政审的层层筛选,报名的3335名普通市民中有447名最

终被录用为合同制消防员,其中女性约120人。据悉,今年是首次从市民中招收“女兵”。

  本报记者 沈蔚 徐宏文 实习生 徐媚

  ■现场目击

  当“兵”先要练走路

  看见首长要立正,走路还得讲姿势,新录取的合同制消防员们在军训时经常忍不住要笑场。“平时买菜、烧饭、上班都没那么多规矩,看着和自己差不多的姐妹们学习正步走的模样,就忍不住想笑。”在训练场上,新“兵”们偶尔还会趁教官不注意的时候开点小差。

  带教军官告诉记者,虽然大部分合同制消防员的岗位不在一线,但他们也得按照军人标准进行训练,让大家养成服从纪律、服从安排的习惯,方便管理。“从社会青年转变成合格的消防员,首先就是练习走路,因为平时散漫的走路方式在部队里显得特别不和谐。”一位新“兵”告诉记者。

  由于从未接触过消防工作,开始时大家对条令条例根本不熟悉,训练时差错百出,正步走时排不整齐,动作过于随意。不过记者了解到,其实对于合同制消防员的管理相对还是比较宽松的,即使走路行礼的动作不到位也不会对有太大影响。正在受训的新兵告诉记者:“以前在公司上班时,看见领导只是点头致意,而在部队里看见首长后,首先要立正,很不习惯。”

  相比文职等岗位,战斗员的训练强度和内容就难多了。他们必须学会如何戴氧气面罩、怎么竖消防梯、救火时该选什么样的水流等一系列的专业救火知识。这些战斗员正式上岗还须经过一个月的集训,待考试合格后才可以上一线救火。

  ■应聘者心态

  报名者大多图“工作稳定”

  记者从劳动保障部门了解到,在今年录取的消防员中,文员和炊事员共录用了320人,其实女性约有120人,文员都是大专以上学历,其中本科学历占10%-20%左右。而在报名人数中非农和农业户口青年比例为1.7:1。年轻人愿意从事消防员的主要原因是觉得工作相对比较稳定,其次是工资发放正规,还有一些报名的年轻人则是对消防员工作很好奇。

  “消防队工作比较稳定啊。”这是大多数报名应聘人员的第一反应。今年刚从上海政法学院法律专业毕业的孙健华这么说道:“虽然专业不对口,我想文职工作还是可以胜任的。而且消防队给我们进行了3天消防知识、军人素质等方面的培训。以前认为消防工作就是防火灭火,通过培训了解到消防工作其实并不止这些,事实上对个人对社会都很有好处。”

  去年毕业于上海信息管理专修学院商务日语专业的孟旭表示:“我了解过消防队文职工作的相关情况,我相信自己能够胜任这个岗位。

  在大学时也经过军训,加上这几天的培训,我觉得我能够做好。”

  在本次消防队录取的工种中,除了文职人员外还有不少人应聘炊事员。其中不少是40多岁的中年人。浦东高桥消防中队的陈俊根就是其中的一位。48岁的陈俊根周二已正式上岗,他说:“在消防队里工作真的很开心。和消防队的战士们在一起感觉自己也年轻了很多。”谈起应聘消防队员的过程,他说,之前自己在保税区当过征地工,在新业快餐做过厨师,也在一些小饭馆干过,看到消防队招人,觉得这份工作很正规、很稳定,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应聘。“虽然我年纪大了,和年轻人比自己没什么优势。不过我能够实实在在地干,以前再苦再累的活都干过,何况现在在消防队的工作条件已经好了很多。”

  招聘炊事员时需要经过笔试和实际操作。陈俊根说:“拿了二十多年的锅铲,烧菜我一点都不担心,但笔试我就特别紧张,毕竟已经很多年没有接触考试,所幸最终通过了考核。”

  ■记者调查

  去年招聘情况不太乐观

  根据市政府规划,到2007年年底上海将建100个消防站,与此相对应的是上海消防员队伍还有2000多人的缺口。在现役制不能增加的情况下,市消防局通过在全市招收合同制消防员来弥补警力。据介绍,招聘的合同制消防员中的文职和司机可以将消防部门二级机关的现役人员置换出来,充实到第一线,同时也有效促进了本市青年尤其是郊区青年就业。去年消防局首次招聘合同制消防员,但情况却并不乐观。

  记者从市消防局了解到,去年全市共招收合同制消防员300人,通过面试、体检、文化笔试、政审后,只有283人通过,比计划减少了17人;报到时只来了267人,又减少了16人,缺口达到了33人;目前在岗位上的只有122人,又减少了145人,缺口达到178人。

  主管合同制消防员管理工作的市消防局警务处副处长张金明表示,这些离开消防队员的人员当中基本上都是非农户籍和市区适龄青年。据介绍,在过去的一年中,有人是中途离开,有人是在合同到期后离开,离开的原因主要有三种:

  1、在去年的合同制消防员队伍中,95%的为退役军人。因为刚退伍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就把这个工作作为过渡。

  2、因为消防战斗员是24小时待岗,并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有些人因为不能承受压力。

  3、有的人在应聘合同制消防员的同时还应聘了其他工作,上岗后又接到了其他单位的录取通知便选择了离开。

  ■新闻关注

  首次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

  今年是市消防局第二次招聘合同制消防员,但招收合同制女消防员还是首次,招聘女性主要是为了扩大选择范围,同时也可以给女性更多的就业机会。而对于市消防局的领导来说,如何发挥这支队伍的作用来满足目前本市消防力量的不足成为他们想得最多的事情。

  记者了解到,为了稳定“军心”,今年部分合同制消防员岗位还可享受朝九晚五的上班制度。

  为了解决合同制消防员们的后顾之忧,今年招聘采取“属地就近”的原则,消防员可以在家附近上班;休假制度也有所调整,除战斗员实行五天24小时驻勤、两天轮休工作制外,其他岗位都实行常日班通勤制度,工资分为1200元-2000元多种等级。此外,消防局还将为每个合同制消防员增加一份意外保险。

  ■相关相息

  “炊事员”尚有空缺

  据公共职介有关负责人介绍,虽然今年招聘合同制消防员工作已告一段落,但因不同岗位报名情况冷热不均,炊事员岗位与计划招聘人数尚有20多人的空缺,错过上月报名的求职者可以登录“上海公共招聘网”(http://jobs.12333.gov.cn)抓住最后的机会。据悉,今年下半年本市还将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合同制消防员招聘。

  ■决策者说

  消防岗位能增加就业技能

  市消防局警务处副处长张金明表示,目前的合同制消防员基本上都是在郊区中队,出动频率低,危险性比较小,而更重要的是这个工作能增加就业技能。

  张金明告诉记者,拿今年招收的四个岗位来说,战斗员要进行消防业务能力培训,增加灭火技能,身体的素质也会得到提高,而对于文员、司机和炊事员都要进行培训,主要是要培养一种团队精神,而这样的经历对于他们离开消防岗位后的就业有好处。

  另外,从事专业的消防工作后,他们在民用消防领域能够大显身手。职业指导专家指出,随着上海经济发展、市政建设的不断加速,消防安全形势也日趋严峻,这也给了“消防安全”这一新兴产业的从业人员更广阔的就业空间。比如,因为有了更多一线消防战斗经验,从“消防战斗员”岗位上下来后完全可以从事消防安保、消防咨询、消防工程、消防器材销售等新兴岗位或在这些领域创业。

  另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消防安保从业人员需持证上岗和具有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指导专家认为“消防战斗员”的工作经历,对于取得资格证书大有裨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