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叶治安:无"三公" 难服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9:43 东方网

  江苏宜兴特产的紫砂壶天下闻名,但由于“人为因素”,所以被分成三个档次:出自无名之辈之手的是日用品;出自艺人之手的是艺术品;而出自艺术大师之手的被奉为经典。当然,三个档次的市场价码也是天壤之别,前者是个位或十位数;中间的以百和千论价;后者则是贵以万金。

  前些日子,江苏省第四届工艺美术大师、工艺美术名人(紫砂艺术)的评审在宜兴

市登台亮相,因为这“大师”、“名人”的头衔蕴涵着人所共知的经济效益,所以整个评审就此演绎成了一场工夫在“评”外的闹剧。其中组织者“暗箱操作”(内定名单上报)、“举贤不避亲”(亲友间互捧互评)、“朝令夕改”(因人而异随意修改评选条例)的三大“作为”,遭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质疑和指责。勿庸置疑,世界上任何一种形式、一种内容或一种层次的评选,都不愿担上有悖“三公原则”的名声,因为这样的评选为天下人所不屑。尽管古今中外有很多评选不凡猫腻,比如不伦不类的“超女”,不男不女的“好男儿”,直至世界上一些国家掌门人的选举,都有见不得人的阴暗面,但现于众人眼前的操作过程还是把握住尺寸底线的,至少在台面上实施评选条文时尽量不落人口舌,但“紫砂艺术大师”的评选恰恰在这个“基本点”上失却应有的和起码的明智,这不但令公众难以信服,同时也是操作者的一种大大地愚蠢。

  今天是商业社会,世人狂热逐利也是情有可原的,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在全世界任何一处都是一条敛财的准则,不同形式的越界,就会受到不同形式的惩罚,有行政法律层面的,也有社会道德层面的,还有公众舆论层面的。所以,虽说评选“大师”、“名人”头衔逐的是名,但这个“名”和“利”划等号是妇孺皆知的事,你出这种“变相贿选”的丑,也就怪不得要被人诟骂了。

  据悉,评选大师的猫腻行为已被无锡市的有关部门正式查处,这是件好事,说明了人间自有公道在。但要真正让世人信服,还有待于职能部门对此事的处理。人们将拭目以待!


作者:叶治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