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能分析客流分布自动设定发车班次 公交智能调度乘客可免挤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9:4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洁娜通讯员/交通宣)国内首创的广州智能公交系统试用成功,广州市电车公司14条线路273辆电车安装试运行该系统后,首末站均不设站长管理,由调度中心通过系统对车辆的各种运行状态进行智能监控和调度,成功实现从人工调度向GPS系统远程调度的跨越。据悉,该技术将在全广州300多条公交线路上推广应用。

  据介绍,智能公交系统改变了传统营运人工调度中对车辆处于一种“看不见、听不

着、找不到”的“三不”状态,通过全球卫星(GPS)定位对公交车运行状况进行实时监控管理。系统按照预先编制好的调度计划(通过组织线路客流分析及数据采集制定)直接对车辆发出调度指令,司机通过车载设备实时接收系统发送的指令,对车辆运行进行调整,从而实现系统对车辆的远程自动调度。如果公交车在途中遇到异常情况,系统自动向调度员示警,可由自动调度转为人工调度,及时排除异常。这一调度模式将传统管理中的站长(站务员)从固定岗位上解放出来。

  这套车载设备由广州自行研发,目前已在1290辆公交车上安装,该设备具有LCD、LED、语音3种方式同时自动报站功能。公交车进入站点范围后可以自动报站,无需传统人工操作,减少了司机进站后同时兼顾上下客及查收票款等工作。车载机还是司机签到、交接班的考勤设备,有利于系统控制营运中驾驶员超速、绕行、飞站等潜在的非安全操作及时发出警告指令。

  据市交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智能公交系统能够对车辆到站时间进行预测,提高了公交调度和营运管理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