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市民再议永福变电站选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9:49 南方日报

  政府市民再议永福变电站选址

  广州市规划局长承诺会对规划进行重新论证

  本报讯(记者/陶达嫔实习生/杜敏李凌晨)备受关注的广州黄花岗永福220千伏永福变电站再度惹争议。前天,广州市规划局局长潘安会见了淘金家园等小区的5位业主代表。他

表示,变电站不可能不建,但规划局将选择矛盾最小的方案,以“两错相权取其轻”的原则进行选址,他同时透露,规划局正探研在绿地下建变电站,并承诺对永福变电站规划进行重新论证。

  市民

  最担心电磁波辐射

  会上,波尔多庄园业主钟晓东女士表示,经过当地业主的讨论,大多数居民表示,最担心的莫过于电磁辐射带来的安全隐患。

  据了解,规划占地8000多平方米的永福变电站,地处太和岗波尔多庄园、御龙庭、淘金家园3大楼盘的中心地带,300米的半径圈内还包括了省科院大院,约有50栋居民楼,人口高达数万人,附近还有一所省级小学和两家幼儿园。据业主介绍,规划中的变电站与民居的最近距离只有两米。除了对电磁辐射外,市民还对变电站带来的低频噪音表示担心。钟女士说,变电站的建设应该避开密集居民区,特别是幼儿园及中小学地带。

  政府

  探研地下建设变电站

  潘安表示,永福变电站的选址,是按照广州市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确定的,虽然因为超过期限,永福变电站的建设工程用地规划许可证已经失效,但是行政失效并不等于规划失效。他说,“变电站,垃圾站,这些公共设施谁也不想建到自己门前,但又是城市运行必不可少的。”他还表示,变电站可考虑进园下地,规划局正在研究如何在新开的绿地下面建设变电站。

  对此,大部分市民代表表示认同,他们说,可在大型广场、公园和绿地下建设封闭式变电站,这些地区人员流动较快,不会常年累月地受变电站的辐射与噪音的影响,从而达到电力建设与社会和谐双赢。

  有个别市民代表对变电站选址黄花岗直接提出反对意见,潘局长对此表示理解。他说,他也希望变电站可早日进公园埋地下。

  潘安特别强调,鼓励大家积极参加选址,如果市民有更好的建议,规划部门当然愿意做认真比较,只要证明另一个地点危害更小,规划完全可以改变。

  欠账

  16个220千伏变电站

  “上世纪80年代,广州中心区只有54平方公里,现在已经膨胀到400多平方公里,仅220千伏变电站就欠了16个。”潘安表示,关于变电站的辐射伤人问题,规划部门不是专家,但广州的电力有电进不来的“掐脖子”问题已经迫在眉睫,规划局批准变电站在闹市选址,是“两害相权取其轻”的无奈之举。

  据了解,待建的永福220千伏变电站,属于中部电网的“骨干”之一,甚至有可能负担起未来中心区1/7的送电任务。恰好在本月13日,广州在37℃的高温橙色警报中,中心区被迫实行近两年来最严重的“居民限电”,导致多处民居停电。

  潘局长提出,希望市民们首先要有一个共识,就是变电站是市民急需的基础设施,假如中心区的变电站无法加建,广州很可能面临城市电力崩溃、经济发展受阻的被动局面。而作为规划部门,也有义务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对市民造成的不便。

  最后潘局长承诺会参考业主提供的资料和意见,并对永福变电站规划进行重新论证。

  相关资料

  电磁波辐射污染

  电磁波辐射污染又称电子雾污染,高压线、变电站、电台、电视台、雷达站、电磁波发射塔和电子仪器、手机及家用电器都会产生各种不同频率的电磁波。

  据悉,电磁辐射的危害性目前并无专业定论。在我国,直接跟高压电缆和变电站相关的电磁辐射安全标准也并未面世,但1997年3月国家环保总局颁布的《电磁辐射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已把100千伏以上送变电系统列入电磁辐射建设项目和设备名单中。1998年,我国发布的环境保护业标准《500千伏超高压送变电工程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规范》规定,500千伏线路同相序布置时,离水面10米以内场强不超过3.28千伏/米;逆相序布置时,不超过1.33千伏/米和0.75千伏/米。

  据省环境辐射研究监测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