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成年人的“心灵鸡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9:50 南方日报

  新书讯

  文/喻昊

  《困难是我们的恩人》

  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

  汪传华/编著

  我们的未成年人教育正在步入误区:重智轻德、重知识轻能力、重智商轻情商……最近我读了一本与未成年人交心谈心的书——《困难是我们的恩人》(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作为一个大学教师和一个五年级孩子的家长,我觉得这本书值得推荐。

  “艰难地走路,吃力地用左手写出只有自己才认出的字,说话也会在不经意间出现颤音,出生时脐带绕颈导致的脑瘫给她带来了严重的行动障碍。”然而,陈玫《路有多艰,心有多坚》,用11年时间读完了她的大学。15岁的女孩子,父亲摔死、母亲瘫痪,她并未因此放弃学业,也没有将这一切告诉刚入伍的哥哥——她用柔弱的身躯支撑起一片蓝天。《68封泣血家书,字字都是美丽“谎言”》,这样的故事,难道还不够感天动地吗?困难是我们的恩人,因为有了困难,才能淘汰竞争者,而使我们获得胜利。

  微软全球副总裁李开复曾说:“情商”不是靠背书、考试能学习到的。”《哈佛大学为何把165个“高考状元”拒之门外》提出的问题是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和决策者应该深刻反省的。

  《困难是我们的恩人》中的38篇美文给人以启示,“每一位渴望成功的青少年都会从本书中找到自己的偶像或榜样,并从榜样们震撼心灵的事迹中吸取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