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小伙自制斜躺车,从上海“躺”到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0:1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周扬天宇

  【金陵晚报报道】 19个小时、从上海到南京、全程仰卧,如果把这三个要素叠加在一起很少有人能猜得出这是怎样的交通工具?不过,对于33岁的朱啸松来说,这是他第一次骑着自己设计、制造的,价值9000元人民币的斜躺车出远门。

  昨天下午,记者见到了刚刚抵达南京的朱啸松和他的坐骑。记者面前的朱啸松浑身黝黑,只有戴墨镜的眼眶部分是白色的,朱啸松笑称由于他只中意于骑车,所以早就被晒成了熊猫眼。

  “奇形怪状”的斜躺车修长的车身、弯曲车把手、流线型的长条坐垫、位于车头的脚踏、两级传动的链条以及前小后大的轮胎……总之,记者眼前的这辆斜躺车完全没有自行车的样子,反而更像是科幻片中的空间行走车。

  “这样的设计是为了让自行车最大限度地符合人体结构。”朱啸松告诉记者,拥有一辆高速、舒适、安全的自行车是他设计这款车的初衷。

  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朱啸松就通过国外的自行车网站接触到了这种斜躺车。没想到,看了一次国外的图片后,他就开始着迷于斜躺车了。当时国内既没有人设计、更没人生产这种车,从那时起,朱啸松就特别想自己设计一款斜躺车。2004年,朱啸松终于开始着手设计自己的斜躺车了,不过一开始并不顺利,不是传动系统有问题、就是车的结构有问题。

  在这2年多的时间里,朱啸松的斜躺车已经经历了5代。而这次朱啸松从上海骑来的车就是第5代了。“我还想继续改造这款车。”朱啸松告诉记者,现在车上已经装备了不少设备,比如独立的车灯、车载对讲机、一个可以容纳2升饮用水并且连通的水箱,但是他并不满意。他还准备为爱车定做一个整流罩,一来可以防雨,二来可以降低风阻。

  如果可能,朱啸松还想再定制一台车载电脑。“键盘悬挂在车把下,显示器在车把上,这样在我骑车环游世界时,可边走边记日记。”朱啸松笑着说。体验最舒适的自行车“别看我的斜躺车怪模怪样,骑起来可是非常舒适。”朱啸松自信地向记者介绍道。

  为了让记者能够切身体验到斜躺车的舒适,朱啸松和他的朋友们把车扛到了院子里。

  尽管记者学会骑自行车已经十几年了,但是面对这个长达2米、需要半躺着才能骑起来的自行车还是手足无措,每次脚刚刚踩上踏板车就歪倒下来。

  朱啸松见状赶紧上来进行现场指导,“骑斜躺车的关键是起步。起步的时候腿一定要伸直,用力踩下去。”朱啸松一边说,一边给记者做示范。经过几次努力,车终于走了起来。

  果然像朱啸松说的那样,车一旦起步,骑起来就很舒服了。因为人是斜躺在车上的,整个背部都倚在车坐垫上,所以全身的力量很容易就集中在腿上释放出来。

  更关键的是斜躺车在骑行时,如同坐在躺椅上,不仅完全坐着,并且可以放松地靠在其靠背上面,还可以枕着头。这样的骑行姿势使得裆部、手腕不会受到压迫。“不但骑车的姿势比较舒适,斜躺车比直立式自行车更安全、视野更好。”

  记者转了一大圈停车后,朱啸松向记者介绍道,在斜躺车上视野更开阔,可以看到至少5米以外的东西。而且由于斜躺车高度很低,因此在十字路口停车时,可轻松将双脚放在地上,更稳定更安全。

  最快时速77公里不过,对于像朱啸松这样顶尖的玩车高手来说,舒适、安全并不是他们的终极追求。斜躺车的速度才是最吸引朱啸松的地方。

  “我在上海上班的时候就骑这辆自行车,在浦东人少的道路上可以保持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这一方面是因为斜躺车的车型和骑车人的骑姿使得风阻变小,另一方面也和朱啸松设置的传动比有关系。骑车时,在前面踩一圈,后面的齿轮要转动7圈多。而这次从上海骑到南京来,也是他为了检验斜躺车的品质。

  朱啸松告诉记者,他以前骑公路车时最快速度也就60公里左右,但是这次他骑斜躺车,最快的速度竟然达到了77公里。“这连我自己也没有想到。”朱啸松说。

  也许正是因为斜躺车优越的性能,所以除去休息的2个小时朱啸松一共只用了17个小时就从上海骑到了南京,全程达376.5公里。而通常情况下的自行车公路赛,一天赛程只不过才200公里。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