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人鱼:水下舞者的镇定5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0:1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韦晔

  【金陵晚报报道】 她是美人鱼,在鲨鱼、海龟间的流利穿梭总能让观众赞叹不已,她在水下划出一道道弧线,时而抽身离去又忽然出现,孩子看了会问,美人鱼真的是身穿暗红晚礼服吗?

  “这份工作实在太特别了!”长发美女周蓉是南京海底世界美人鱼小姐中最新鲜的成员,去年她还在一家电信运营公司工作,角色转变之快不亚于在鲨鱼中间的“后空翻”,“啊,美人鱼就是你?”她渐渐适应了周围人的惊诧。

  晚礼服的秘密

  “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美人鱼的童话了,没想到长大后在孩子们面前表演‘美人鱼’。”

  周蓉穿着下摆有如鱼尾巴的特制美人鱼服,惹眼的玫瑰红,“鱼尾”延伸至上身变成了吊带晚礼服,衬托出优美曲线。

  为了这身衣服,为了表演的优美,她必须保持身段。可穿上这样的晚礼服还能在地面上走路吗?

  “有个细节观众很难看出来,我们的脚蹼有40厘米长,而礼服的下摆直接把脚蹼盖住了,在水下游动起来就更像鱼尾了,但腿部被束缚的感觉并不像看上去那样夸张。”周蓉告诉记者,从换衣间到潜水入口就是穿着这身衣服走过去的,这都是特制面料的功劳,弹性十足能让脚步轻松迈开;在水下又不会像普通面料那样一遇水就会粘在皮肤上。

  “这和爱美的人穿高跟鞋是一回事儿,稍微受点束缚其实心甘情愿。”

  蝶泳腿的功劳

  尽管周蓉上中学时就因为蛙泳拿到了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但潜水和游泳也是“隔行如隔山”。

  “我们一般在水下工作都是身穿潜水服负重下潜,但表演时只能戴着面镜,呼吸都要靠不时地跃出水面,但最难学的还是徒手下潜。”

  周蓉告诉记者,海底世界的人工海水浮力相当大,脚掌一接触水底就会上浮很高一段。为此她不得不苦练两个多月的“蝶泳腿”,就是要靠双腿与脚蹼的不停摆动来克服浮力向水下6米冲刺,“关键是还得把舞蹈元素加进去,否则就不像美人鱼。”

  海底世界美人鱼表演有一个很经典的动作是坐在礁石上手托海螺,就持续5秒钟,没有潜水经历的观众还会以为这是最轻松的。周蓉说,“要微笑,要双腿盘在礁石上,还要托着海螺让观众拍照,全靠一只胳膊克服海水对整个身子浮力。”她伸出胳膊轻盈地摆了一下,“看起来很柔软对吗,其实胳膊伸出去再向身体靠拢时得很舒缓,再向上抬时又得花上10倍的力气抵消海水的浮力。”

  这个看似简单而又优美的“打水”动作全凭她的镇定才能完成。

  三齿鲨的皮肤

  水下舞者的危险其实不小。“你知道我们为什么不戴一般的潜水镜吗?

  6米海水的压力足足能压得潜水镜把眼球吸出来!必须得戴面镜。”还有耳膜遭受的压力,周蓉告诉记者,她早已适应了海水的压力,不做耳压平衡照样能完成表演。

  水下舞蹈还得和海洋生物和谐相处。“没有潜水服保护,胳膊都是裸露的,有时一做动作皮肤就会与海龟,甚至是柠檬鲨接触到。”

  周蓉深有体会地告诉记者,鲨鱼的皮肤顺着摸只是感觉皮厚,但逆着摸就像砂纸一样粗糙了,尽管看上去很有光泽,特别是三齿鲨。

  因此,合格的水下舞者必须学会喂养所有的海洋生物。“喂食到位了,它们才会接纳外人,才能喜欢你,才有可能与你共舞。”但喂食时多少还会有危险,虽然钢丝手套非常牢靠,但鲨鱼在争夺食物时会很投入,海底世界几乎所有的潜水员都有伤痛的经历,可痛总是远远小于快乐。

  “特别是情绪低落的时候,我一潜下水看到这么多单纯的生物,所有的不快马上就消失,一场表演结束后,全身一放松就浮出水面躺着,鱼儿围着我,太舒服了。”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