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多少人才被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0:22 东方网

  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最新出版的2006年人才蓝皮书《中国人才发展报告NO.3》指出,我国人才浪费严重,2005年,我国人才浪费总规模超过2500万人,七成知识分子走在“过劳死”的边缘。蓝皮书指出,中国的人才竞争力较弱,在世界属第三层次,远低于排在第一位的美国。(《法制晚报》7月14日)

  人才是第一资源,而人才浪费的程度却是比较严重的。《中国人才浪费问题研究》

的作者通过三个不同层次的调查指出,我国人才资源能力发挥程度偏低,总体能力发挥程度的平均数为61.9%,与充分发挥的差距为28.1%。至于造成人才浪费的原因,无需过多举例,仅从人才评价和人才教育便可见一斑。

  “不让猴子爬树,叫它游泳;不让鸭子游泳,叫它爬树。按一种标准要求所有的人,只会浪费人才。”美国小说《动物学校》里的讽刺故事,被人大代表于金明当成了批评我国现行人才评价体系的“武器”。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我们评价人才,沿用的是计划经济时代的做法,暴露出的是重“形式”轻“实用”的思维方式。据报道,近几年各省市、部委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局、处及公务员,从中不难发现一个通病,要求什么什么学历,新闻报道也着重于多少多少博士报名,多少多少硕士报名,无形中影响了录用标准,就是至少要硕士、博士才有资格报名。这里我们不得不反思一下,我们国家为什么要培养这些博士、硕士,是要让他们做什么的?我们国家机构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整个社会的用人观念被扭曲了,现在很多事业机关倾向于引进博士研究生,另外还有本该搞科研的院士纷纷去做了行政主管,造成了很多人才浪费。

  教育的核心是培养人,而中国教育最大的问题是不知道如何培养人,也造成了极大的人才浪费。怎样看待高校培养的毕业生“结构不合理”和“人才浪费”?全国有多少高校在重复着“不求回报”的无效教育,还在不计成本地重复生产着不为社会所需的“产品”?不是说我们培养出来的不是人才,而是说没有塑造出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眼下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毕业生就业遭遇尴尬,问题的症结就在于,目前高校的专业设置、学科结构与社会需求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没有致力于完善人格的塑造,未能着力于培养应用型人才。

  人才是经济发展的前提,是决定事业发展成败的关键,浪费人才无异于自掘坟墓。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浪费可怕,更可怕的是我们根本不知道何谓浪费,根本不知道究竟是谁在浪费,根本不知道浪费了多少。当前能够真正做到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地方其实并不很多,追求高学历、高职称不过是为了哗众取宠。在某些地方和单位,一方面喊没有人才,吸引不了人才,留不住人才,另一方面,等到真正有了人才,又不好好珍惜、爱护、使用。就我国目前情况而言,可以说人力资源相当丰厚,全社会还没有充分认识到人才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毋庸置疑,要杜绝人才浪费,当下最紧迫的,就是要形成尊重人才的社会风气,首先从观念上认识到尊重人才的重要性。再有就是要办实事,落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各项措施:一是政府应加强宏观调控,解决就业市场的供求失衡问题;二是高校努力改善高等教育培养模式,树立科学的教育观,提高培养质量;三是用人单位建立良好的培训提升机制,建立科学的考评体系,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选拔人才;四是对个人自身而言,要从实际出发,客观评判自身实力,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


作者:郭立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