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疯狂的石头》何以点石成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0:24 东方网

  颇有点《武林外传》的味道,在众人忙着融资搞大片的时候,投资才300万元《疯狂的石头》冷不丁火了。据悉,7月3日至9日的七天新增票房420万元,累计超过620万元,从账面上看,毛收入已经远远超出成本。

  看过《疯》剧电影的人都忙着说好看,若真要他讲出个什么道道,他却摇头晃脑地喳乎半天,仍旧让人一头雾水。反正,这片子在香港那叫“正点”,在内地那是对准了胃口

。《疯》剧与冯小刚早期作品有些类似,紧紧切中了时代脉搏,置身于企业倒闭的大背景下,轻松地展开了一场幽默大戏。

  继《无极》创下3亿元投资的天文纪录其它几乎没留下什么之后,对大投资大制作似有所心得的张艺谋仍决意再推大制作《黄金甲》。而素以平民路线著称的冯小刚终经不起“大”的诱惑,走将上来匆匆脱掉过去的满身“土渣”气,摆弄出个《夜宴》来。有媒体断定,在不久的将来,面对奥斯卡入场券的缩水,张、冯二大作短兵相接几乎是铁板钉钉。尽管“行路难,多歧路”,但大片已经成为国内“大导”们的共同梦想。

  就近年来电影市场来看,由西方主导的大投资大制作电影攻城掠地,所到之处无不风声鹤唳,而大导演们则名利双收。单就电影发展趋势而言,大制作已不可避免,也必将深深地冲击世界各地电影产业。问题是,如果演变成一味地顶礼膜拜,那恐怕就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事实上,我们已经从《无极》还有先前的《英雄》中应该有所预料。

  李安在拍摄《断臂山》时,更加尊崇的是其故事情节,也所以,在大投资大制作主导的大片潮流之中,这部影片只能算得上“小老弟”了。可就是这个“小老弟”竟能一鸣惊人,力挫群雄,令人刮目相看。很简单,李安对于电影的定位,首先不在乎大,而在于电影本身的需要,简言之,剧本决定制作,并非照着大片这个大箩筐,想方设法而往里面装鸡蛋。

  我向来以为,西方大片演绎的是动作经典,通过多种物质的揉合,或是大场面的布置,达到强烈的冲击视觉效果。而国内导演的长处在于讲故事,无论早期张艺谋的《红高梁》,亦或是后来冯小刚的“冯氏系列”,这一点与法国电影有着许多类似之处。而擅长故事的优势在于,可以通过情节的演绎控制投资成本,或者说“艺能补拙”。弃长处而去追逐潮流,在军事上这叫战术上的失误。无论是《英雄》还是《无极》,过多的动作接触,必然以压缩人物对话交流为代价,故事穿透力已大大降低,就如同一部连环画相对于一部小说,纵是直观,却少了许多思想精髓。

  啰嗦半天,千万不要误解为我单纯提倡小制作的电影。小制作电影有其优越的一面,但也有其短板。比如说《疯》剧的过强“中国特色”,以及浓郁的重庆方言,决定其不可能跨出国门。投资之于电影,无论高或低,取决于艺术的需要,千万不能蜕变成一种无谓地投资游戏。道理虽然浅显,但要真正想控制心底的浮燥欲望,恐非易事。


作者:禾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