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夹金山已非旧模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0:56 长沙晚报

  

夹金山已非旧模样

  在小金红军会师广场,各族人民跳起了欢乐祥和的锅庄舞。刘向晖 摄

  特约记者 刘向晖

  7月11日 小金 晴

  飞夺泸定桥成功后,1935年5月31日,中共中央在泸定县城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会议的决定之一就是中央红军向北爬雪山,避开人烟稠密地区,去和川西北的红四方面军会合。红军要翻越的第一座雪山,就是夹金山。

  夹金山又名甲金山,藏语称为“甲几”,意为弯曲的道路,也有人翻译为山很高很陡的意思。

  由于全球变暖的缘故,7月里沿着高等级盘山公路上到海拔4000米高处,见到的或者是草甸覆盖的山体,或者是裸露的嶙峋岩石。眺望海拔5100米的最高峰,依旧难见积雪。而71年前红军到达这里时,夹金山山顶却是终年积雪,山上气候变幻不定,风雪和大雾时常光顾。当时盛传的民谣是: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男人不敢攀。要想翻越夹金山,除非神仙下了凡。因此,民间又称之为神仙山。当时有说法是:如果谁能翻越此山,必定是功德无量,将来必成大业者。

  气候的变化,使得即便今天身处旧地,都难以想像红军当年的艰辛。幸好建国后老红军们的回忆录,再现了当年红军过雪山的情景。对于年纪轻,身体好的战士,如作为先头部队,曾飞夺泸定桥的红四团来说,刚开始爬雪山时战士都很新奇,人叫马欢。可是越往上,山陡路窄,雪深氧稀,气温也寒冷,人就变得开始沉默少语。幸好有当地向导的提醒:开始爬山时要慢,离山顶100余米时稍作休息,然后快到山顶时跑步通过。就这样,红四团无一人伤亡,全部安然翻过夹金山。

  即便体力好,但要负重的战士,如要扛着二三十公斤重迫击炮筒的炮兵,或者需身背炊具、粮食的炊事员,或者是肩负担架的卫生员,爬雪山对他们而言,就是一场生死考验。一旦他们倒下,无论旁人怎么喊,或者喂生姜、灌辣椒水,都无济于事。过雪山时,他们就成为伤亡最多的群体之一。

  过雪山的还有27名女长征干部和几名女战士。张闻天的夫人刘英过雪山时“发明”了拽着骡子尾巴上山的办法,这一“发明”立刻被其他女红军活学活用并安然翻过夹金山。

  中央红军在翻越夹金山的伤亡情况一直没有准确的统计,但据董必武的回忆,“……最后一个山头,令人胆寒,估计从山脚到山顶共长60里地。我们的人在这里一死就是好几百……”红军过雪山的艰险和损失之惨重,可见一斑。

  翻过夹金山后,红军的两大主力:只剩2万余人的中央红军和尚有8万多兵力的红四方面军在懋功会师。只是在近几十年出版的地图里,已经找不到懋功的地名。清乾隆帝曾两次平定金川土司之乱,为炫耀军功并警示当地少数民族,取名懋功,意为盛大的功绩。1953年底,懋功县政府申请将这一带有民族歧视的县名改为小金。

  如今的小金县,人口只有7万余人。每天傍晚,在小金县城的会师广场上,总有上百人,不分民族,不分老幼,和着音乐节奏跳起藏族锅庄舞。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