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军实施“暗杀行动”真主党总书记“宣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0:57 新华网

   以色列军队14日空袭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南郊真主党游击队控制区域,目标包括真主党总书记哈桑·纳斯鲁拉的住宅和办公室。爆炸声刚响过,纳斯鲁拉随即通过真主党电视台发表强硬讲话,向以色列“宣战”。

  纳斯鲁拉颇具领导能力、演说才能和谈判手腕,是黎巴嫩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人物。纳斯鲁拉不承认以色列,并率领真主党与以色列展开武装斗争,被以色列视为“眼中钉”

  

以军实施“暗杀行动”真主党总书记“宣战”

  7月14日,以色列战斗机发射的导弹在黎巴嫩南部的宰赫拉尼桥附近爆炸。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之间的冲突仍在持续,以色列飞机和战舰当天傍晚开始再次袭击和轰炸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南郊的一些目标。 新华社发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黎巴嫩

  真主党总部连遭轰炸

  美联社援引黎巴嫩官员的话说,以军飞机当天轰炸了黎东部两座桥梁以及贝鲁特南部3座桥梁;在另一波轰炸中,连接贝鲁特到黎南部的沿海公路沿线6座加油站及其油罐车被炸起火。

  靠近黎巴嫩和叙利亚边境的山谷地带也遭到以军飞机轰炸,许多电台和卫星电视的发射天线都设置在这一地区。

  以军还对黎巴嫩南部马尔瓦西恩村居民发出警告,要求他们2小时内撤出村庄,否则那里将被摧毁。以军没有解释这一最后通牒的原因。

  当天晚些时候,以军空袭了黎南部一条公路上的公共汽车。黎巴嫩警方说,袭击造成包括8名儿童在内的至少15名平民丧生,并有多人受伤。当时,这些平民正在逃离家园。

  此外,真主党总部再次遭到轰炸,9层总部大楼在以军空袭中被彻底摧毁。但黎真主党总书记哈桑·纳斯鲁拉当时是否在被炸大楼内目前尚不清楚。

  以军15日说,4天来,以军袭击的黎巴嫩目标大约有150个。

  根据黎巴嫩方面的数据,自黎以冲突12日爆发以来,以军的袭击行动已经造成93名黎巴嫩人死亡,其中绝大多数为平民。

  路透社分析说,以军发动袭击,不仅希望借此向真主党施压,迫使其交出被抓以军士兵,而且希望摧毁真主党向以色列境内发射火箭弹的能力。

  纳斯鲁拉成为抗以象征

  1992年2月,时任真主党领导人谢赫·阿巴斯·穆萨维在以色列的空袭中被炸身亡,一同被杀的还有穆萨维的妻子和3岁女儿。纳斯鲁拉随后被推选为真主党总书记,迄今已执掌真主党14年。

  作为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在其支持者中威望极高,并受到什叶派黎巴嫩人尊重。

  在公开露面时,蓄有长须的纳斯鲁拉经常戴着眼镜和头巾。他具有演说才能,还有幽默感,这在中东地区武装组织领导人中并不多见。纳斯鲁拉不承认以色列,他的强硬立场在黎巴嫩成为抗击以色列的象征。

  2000年5月以色列从黎巴嫩南部地区撤军后,真主党武装人员开赴黎以边界,纳斯鲁拉的声望由此达到顶点。由于以色列没有从黎巴嫩、叙利亚和以色列交界地区有争议的萨巴阿农场撤军,真主党武装组织在纳斯鲁拉领导下一直对以境内目标发动袭击。

  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去年遭暗杀后,真主党更多参与国内政治。纳斯鲁拉带领真主党在议会赢得多个席位,并首度加入政府。

  纳斯鲁拉1960年8月出生在贝鲁特一个贫民区,现年45岁,已婚,有3名活着的子女。纳斯鲁拉的长子1997年在与以色列交战中身亡,当时年仅18岁。

  以色列

  一边空袭一边发动宣传攻势

  纳斯鲁拉的住宅和办公室14日遭以色列空袭后,以色列电视台报道说,这次空袭是接到情报后实施的“暗杀行动”。

  但以色列军方发言人只证实说,这次空袭的目标是“真主党恐怖组织总部”。

  空袭过后,纳斯鲁拉随即在真主党“灯塔”电视台发表讲话,宣布向以色列“开战”,并号召所有黎巴嫩人抵抗以色列袭击,直至赢得胜利。

  “纳斯鲁拉决定了他自己的命运,”以色列内政部长罗尼·巴龙在空袭之前说,“当时机到来时,我们会跟他算账。”

  “目标:纳斯鲁拉”,这是以色列《新消息报》头版头条新闻的标题。

  以色列《青年日报》则把纳斯鲁拉与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以及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相提并论,称他们为“危险人物”。

  除了空袭纳斯鲁拉住所外,以色列军方还向黎巴嫩人民发动宣传攻势。

  以军战机15日向贝鲁特散发传单,故意丑化纳斯鲁拉的形象,将他形容为“眼镜蛇”。

  挂在降落伞下面的一包包传单15日黎明落在贝鲁特市中心。这些绿色传单上面印有一幅讽刺漫画,画中把戴着眼镜的纳斯鲁拉描绘为一个人面蛇身的怪物。

  传单上还写道:“黎巴嫩民众要注意:他看上去是个兄弟,但他是一条蛇。” (刘路)

  来源: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