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工业园:集群式引入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1:16 沈阳网-沈阳日报

  “我们宁商的特点是说得少,做得多。”7月14日,沈阳市宁波商会会长黄建惠自豪地介绍,沈阳宁波工业园成立才8个多月,已引进了20多个项目,仅一期工程投入就达20多亿元。此外,还有30多个项目正在洽谈中。

  去年10月27日,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市宁波商会合作建立了沈阳宁波工业园。园区位于沈西工业走廊,占地一平方公里,以目前在我市的宁波企业计划投资项目为基

础,面向宁波企业招商。同时,围绕我市产业发展指导政策,开拓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和通用机械三大产业集群的零部件装配制造。

  “我们之所以敢大手笔地运作宁波工业园,主要得益于沈阳、宁波两市政府的全力支持。”黄建惠介绍,去年5月,时任市长的陈政高带队到宁波招商时提出,要在沈阳成立宁波商会,并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宁波工业园,加大引进宁波资本和企业力度。此举得到当地政府和企业的赞同。

  今年5月10日至15日,在沈阳·宁波周活动期间,宁波市百强企业的老总们对沈阳市的优势产业尤其是重点装备制造企业进行了考察。大家认为,沈阳宁波工业园有着广阔的投资空间,可以获得丰厚的商业利润,纷纷决定在这里投资建厂。目前,汽车注塑件、精细化工、轻合金、高性能联轴器、节能数控液压锻造项目正在园区内紧锣密鼓地建设。

  “宁商文化底蕴深厚。目前,宁波有方太、帅康、波导、奥克斯、雅戈尔等30多个家电、服装名牌,被誉为全国的‘品牌之都’。宁波商会不仅要把这些企业的资本引进来,还要把这些企业先进的经营理念和文化引进来。这样才能使沈阳和宁波真正实现优势互补。”黄建惠介绍,宁波已经形成了民营企业大发展的格局,但人才短缺,土地、电力等资源越来越紧张;沈阳经济发展潜力和空间非常大。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土地、政策及市场上的优势,以及宁波企业在资金和管理经验方面的优势,是双方合作的坚实基础。在宁波的“十一五”规划中,宁波要打造先进的装备制造业基地。但是宁波缺乏专业技术、人才。沈阳素有“共和国装备部”之美誉。两市在产业、科技、人才等诸多领域有着很强的互补性。

  据了解,为了集群式引入宁波企业,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诺,所有进入宁波工业园的企业,都可享受到“无门槛进入、无干扰建设、无障碍发展”的优质服务。黄建惠认为,以宁波商会为桥梁,以宁波工业园为平台,可以形成宁波企业整建制和团队式挺进沈阳的态势,不仅可以让大批量的宁波企业在开发区寻求到发展机遇,更重要的是可以实现宁波工业团队的跨越式发展。本报记者彭跃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