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揽子摆平所有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1:21 信息时报

  

一揽子摆平所有对手
14日黎巴嫩南部一座桥梁遭到以军导弹袭击,被炸的土块呈放射状飞起。新华社7月15日电 以色列与黎真主党之间的冲突已进入第四天。分析人士认为,以黎硝烟之中有着深刻而复杂的动因,归结起来在于三个方面:以色列与黎真主党、叙利亚、伊朗、巴勒斯坦之间错综复杂的矛盾近期尖锐化,以方试图一揽子解决众多问题;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助推了真主党的行动;美国目前未能向以施加足够的压力。

  以色列:两条战线一揽子策略

  在分别发动在加沙的“夏雨”行动和针对黎真主党的军事打击后,以分析人士认为,以政府寻求在两条战线上一并解决它面对的多种问题。

  “夏雨”行动后,以政府就开始不断指责叙利亚和伊朗是造成以巴局势恶化的幕后之手。以色列称,叙利亚容留并资助哈马斯,同时指责伊朗向哈马斯转运武器和经费,转移视线以减轻国际社会对伊核问题的压力。此外,以色列把伊朗核计划看作是对以国家安全的威胁。以在黎巴嫩展开军事行动,也是试图让“伊朗因素”浮出水面,以求加速解决伊朗核问题。

  但是,以分析人士认为,以政府很难“一劳永逸”地一揽子解决它与哈马斯、黎真主党、叙利亚和伊朗之间的问题。有专家表示,军事行动可以削弱哈马斯和黎真主党,但不可能将它们剿灭,军事行动将对伊朗和叙利亚与黎真主党和哈马斯的关系造成长远的影响。

  真主党:双重原因助推行动

  黎真主党与以色列之间的冲突有着历史和现实的双重原因。黎南部与以北部接壤,从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由于巴勒斯坦游击队转移到黎巴嫩,黎以冲突一直不断。1992年,黎真主党总书记穆萨维及其家属在以色列袭击中丧生。黎真主党游击队和以色列的冲突从未停止过。

  从现实层面看,首先,以色列在加沙实施“夏雨”行动,此时在以北部打击以军,既可使以腹背受敌,又可以帮助哈马斯,也加强真主党的影响。其次,有媒体报道称,黎真主党与伊朗、叙利亚有着多方面的联系,目前,伊朗正因为核问题而受到巨大压力,而叙利亚也屡遭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指责。真主党此时采取行动,能够帮助伊、叙缓解巨大压力。

  美国:未向以施加足够压力

  以黎冲突升级后,国际社会对以进行了谴责。但美国虽然呼吁克制,但仍强调以有权保卫自己。由于面对伊拉克困境、伊朗核问题以及朝鲜试射导弹问题,美国在以黎危机中并无太多的选择和办法,未能向以方施加足够的压力。

  短短四天局势骤然恶化

  7月12日 两名以士兵被绑架

  黎巴嫩真主党当天抓走两名以军士兵。以国防部随即要求黎巴嫩政府对两名以军士兵的命运负责,并立即采取措施找到他们,使他们安然无恙地返回以色列。

  7月13日 冲突骤然升级

  以色列军队当日继续轰炸黎巴嫩境内目标,包括空袭贝鲁特国际机场、黎巴嫩真主党控制的电视台等,真主党武装也进行了反击。双方冲突造成数十人伤亡。

  7月14日 以全面封锁黎海空

  黎巴嫩火箭弹首次打到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海法,以色列全面封锁黎海空。

  7月15日 真主党正式宣战

  黎巴嫩真主党正式宣战,发射导弹重创以色列军舰。以色列空袭了包括真主党总书记哈桑·纳斯鲁拉的私人住宅等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