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妻子卖报一角一角地赚生活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1:21 信息时报

  

妻子卖报一角一角地赚生活费
陈先生摸着儿子的头说,孩子正处于长身体的时候,但家里却拿不出钱来给他增加营养。0675号 陈先生

  心愿:儿子很想能再吃一次麦当劳。

  “最担心的还是儿子读书的费用啊,她母亲在外面辛苦卖报纸,只是为了给他买本

数学辅导书,家里穷,全家一天伙食费只有十元钱,连儿子想吃一顿麦当劳的愿望都满足不了……”说这话的是家住芳村塞坝口社区的残疾人陈先生。现年48岁的他连走路都要借助两个凳子,或者轮椅,现今无业;他的妻子也没有固定的工作;一个8岁的儿子正在读小学。

  每天全家伙食费仅10元

  陈先生是在一岁半的时候由于发高烧导致足部残废,一直不能行走,右手手骨也严重变形。之前一直靠父母的退休金维持着家里的生计,妻子下岗后只能沿街卖报纸帮补家用,收入极不稳定,卖一份报纸有的只有不足一毛钱的利润,遇上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也只有两三百元的收入。1998年开始陈先生就向政府申请救济金,现在660元一个月的低保救济金是家里唯一稳定的收入来源。

  他们一家三口住在36平方米的救济房里,每月只需付36元的房租,而在搬进这个家前,只能挤在老母亲不足15平方米的破旧小屋里。这个家很简陋,房子里空空荡荡的,几张桌椅、一张床,一个衣柜,一部修理过很多次的电视机和一部几乎没开过的空调。吃饭用的小方桌作为结婚时的惟一家具,已经用了十几年了,全家人每天就围着这张简易的小方桌吃饭,桌面铺着的那层发黄的旧挂历纸已经沾上了层层油污。

  衣柜旁边的小凳子上摆着上一顿剩下的饭菜。家里一天伙食的支出不能超过10元钱,通常只能买一些青菜豆腐薯仔之类的素菜,实在没钱的时候白粥加两个馒头也算一餐。尽管知道儿子是长身体的时候,可是迫于囊中羞涩,也只能偶尔买一两次肉给他补充营养。

  35℃的高温下陈先生家里非常闷热,一把小风扇吹出来的风似乎都是热的,陈先生的儿子小辉不停地用小手拭去额头上的汗水,小脑袋的头发看起来都是湿漉漉的。在这简陋的家中那部作为唯一的奢侈品的空调显得非常的显眼,陈先生指着那部空调苦笑着解释称,这是一群好心的大学生看见我们家里夏天实在是太热了送给我们的,“可是现在电费这么贵,我们哪敢开空调啊”。

  儿子是班上的三好生

  今年8岁的小辉读小学一年级,从小便很懂事,平时最喜欢推着坐在轮椅上的爸爸出去散步,看着儿子在后面推得满头大汗,作为父亲的陈先生心情既欣慰,又愧疚。

  这次期末考试小辉的语文数学都考了95分,还获得学校颁发的三好学生证书,捧着红色封皮的三好学生证书小辉开心地露出笑脸。当记者问到小辉最想吃什么时,小辉害羞地小声告诉记者是麦当劳。

  从小辉父亲口中了解到,小辉最喜欢吃麦当劳,但长这么大只有上学期姑妈带他去吃过一次,一直很想去吃,可是家里却连这个小小愿望都满足不了。望着儿子的三好学生证书,陈先生眼里透露着更多的是忧虑,一年900多元的学杂费,对陈先生家来说却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啊。“小辉能读幼儿园,全靠一群大学生的资助。”说到此,他表示十分感谢这群好心人。但大学生们都毕业离开了,也不能一辈子都靠他们,陈先生心里愁得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