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身边超市的购物环境 离国家标准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1:3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逛超市时是否为找个厕所忙得团团转?生鲜冷冻区的温度是否在合适范围内?商务部出台的《超市购物环境标准》即将于10月份实施。甬城超市的购物环境是否合乎标准,记者昨日进行了调查。

  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中小型连锁超市发现,尽管一些连锁超市设有员工卫生间,但基本上没有对外开放的客用卫生间。按照《超市购物环境标准》规定,面积在1000平方米的

超市不仅需配备相应的客用卫生间,还应配备广播室和客用电话设施。

  生鲜食品冷冻冷藏是超市的重头戏。记者发现,这方面大超市做的要远远好于小超市。在麦德龙超市,记者看到存放冷冻馒头的冰柜温度为-18.8℃,冷冻水饺的冰柜温度显示为-28.8℃,存放豆制品、粽子、加工蔬菜、中式点心的冷藏冰柜温度为4℃,均符合《标准》中对冷冻冷藏温度的规定。记者随后又对乐购、家乐福和欧尚三家大型超市的冷冻冷藏温度进行了调查,结果均符合要求。但一些中小型超市的情况却不容乐观。在天一广场附近一家规模不小的超市,记者发现,存放冰激凌、雪糕等冷冻冷饮的温度为-10℃,存放散装冷冻食品冰柜上的温度显示为-9℃,远远达不到《标准》规定的“冷冻库(柜)温度低于-18℃”的要求。

  记者注意到,《标准》特别要求超市有人性化的设施,然而,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超市后,却发现此类人性化的设施相当不到位。比如,没有残疾人通道,没有提醒老人儿童的安全提示。此外,不少超市在门口也设置了购物导向标志、称重台标志及商品分类标志等,但却被大幅的促销海报所掩盖,要想找到这些提醒标志还得费上不少劲。

  对于《超市购物环境标准》,甬城大型超市都比较自信。“超市的各种设施基本上都是符合标准的。”欧尚江东店有关负责人说。而规模较小的超市态度则比较犹豫。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超市负责人表示:“像我们这种小型超市赚得不多,真要全都符合标准,难度很大。”

  “目前,宁波一些上规模的大型超市购物环境还不错,但部分小超市确实离《标准》的要求有一定距离。”市贸易局市场运行处有关负责人称,《超市购物环境标准》的制定将有利于推动超市的规范化经营。更重要的是,“市民对超市购物环境也可依此作出比较”。(记者徐文燕实习生朱晨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