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盛夏规范交通行为除安全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1:4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本期嘉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对策处副处长王兴云

  新闻背景:历年夏季交通事故多发,去年7、8、9三个月全市各地上报交通事故合计1672起,其中死亡人数240人。今年进入7月以来,在高温天气下,我市部分区域、部分时段又显现交通事故增加的势头,给市民的夏季出行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

  记者:夏季交通事故为何多发?

  王兴云:夏季高温天气下,首先汽车自身的故障率会大大提高。夏季高温天气还容易导致机动车驾驶人中暑,处于生理低潮期的驾驶人容易产生反应和判断上的迟缓。另外,在7、8、9三个月,我市还常有台风暴雨天气,雨天能见度差,路面容易产生积水,车辆制动性能降低,这也是重大交通安全隐患。但是,夏季的高温、暴雨、台风的天气只是交通事故的诱因,而非直接原因。绝大多数交通事故还是由人们的交通违法行为所致。

  记者:哪些交通违法行为是夏季交通事故的主要根源呢?

  王兴云:疲劳驾驶是夏季最突出的祸害之一。以前一段时间为例,夜间炎热,不少人又深夜凌晨观看“世界杯”,休息不好,驾车出行东碰西撞的事故就特别多,海曙区“122”接警量比平时多出近1/4。另外,夜间酒后驾驶、车辆超载超速行驶也是夏季交通事故的常见原因。车辆超载超速行驶,加上车辆本身使用过度磨损轮胎或翻新胎,夏季极易发生爆胎事故,而且事故后果特别严重,车毁人亡概率极高。

  夏季行人与骑车人的交通违法行为也相当多。骑车人在烈日下想尽可能寻找遮阳处,于是逆向行驶、上人行道行驶、路口不按规定停车……这些交通违法行为都会惹出交通事故来。近期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事故频发并总是出现车毁人亡的严重后果应引起人们高度警惕。

  记者:交警部门如何应对?对市民有些什么建议?

  王兴云:交警部门目前推出了“温馨提醒”系列活动,比如在事故易发路段设置警示牌,比如举办事故解剖展示活动,又比如最近和晚报共同开展“文明引路人活动”;另一方面,交警部门重点加强了路面管控力度,适时开展集中整治,特别增加夜间勤务安排。

  另外,交警部门还对夏季交通事故从发生时间上分析规律,发现在一天内各个时段都比较平均,白天、晚上、凌晨都有各种事故发生,为此安排了“122”巡逻车全天候全时段巡逻,这能确保事故快速处理,及时排除事故形成的障碍,同时还通过医警联动快速抢救机制确保将交通事故伤员及时、快速送往医院急救,最大限度地降低交通事故伤员的死亡率。

  交警部门提醒机动车驾驶人在夏季应注意车辆出行前的安全检查,注意自身休息以保证在精神饱满状态下开车,路上谨慎驾驶,而骑车人和行人也应严守交通法规,形成“关爱生命、文明出行”的良好交通氛围。

  (记者屠传宏实习生陈琳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