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母亲和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1:56 长沙晚报

  前些日子,女儿告诉我她申请了博客。当时我很纳闷,不知道这博客为何物,是某种证照呢,还是新兴的头衔?我一问,女儿就笑了,笑容的标签上写着:妈,你落伍了!

  女儿对我解释什么是博客,说了半天,依然有些不知所云,反轮到我笑她了。我把她的话语总结了一下,再问:“是不是就是在网上写日记?”女儿先是一惊,继而感佩,最后服服帖帖地夸我:“你真聪明,不愧是语文老师。”

  不过,当我看过女儿的博客后,有些不满意。什么日记嘛,通篇没写几个字,倒是有数不清的相片。这跟传统意义上的日记完全是两码事。女儿一听,嘴噘得老高,说:“跟你没法讲,你大概是教惯语文了,难道不知道相片也会说话?”

  女儿告诉我,她的博客就是为她自己的女儿建立的,她准备把她的女儿妞妞从出生到现在的所有相片都放上去,妞妞的一颦一笑,妞妞的泼闹哭打,都是博客的绝佳素材。我还是有些不明白,问道:“放这么多相片到网上去,到底有什么好处?”话音未落,就看见淡淡的愠色从女儿脸上升起。她说:“我小的时候,你们总是舍不得给我照相,我这样做当然是为了妞妞,让她把自己的成长看个一清二楚。”经女儿这样一点拨,我开始激动起来。对啊,如果把逐月甚至是逐日的生活场景都记录下来,博客就变成了一种人生的影像记录,当妞妞成人后,一页页地往前翻阅,看见越来越早的生活影像,对她来说,就好似乘了超光速的机器,回到了从前,那该是一种多么美妙的感受啊!从这个角度看,博客真是一种伟大的发明,它用超文字的记录方式留住了光阴。

  由于我的理解,女儿开始笑逐颜开了,她为自己作为一个母亲的良苦用心而感到骄傲。而我,则生出许多感慨——普通的相册也是影像记录,可容易出现断层,而且记录的场景无外乎欢庆或游玩场面,平凡生活的一面镜头给得很少,哪像现在的博客,生活中悲忧的一面、有趣的一面,甚至是沮丧的一面,都能展示出来,这样的人生记录才算完整,这样的博客,才是个人忠实的留影机。

  我在感叹的时候,女儿说:“妈,其实不用羡慕,你自己也可以开一个博客啊!”天哪,我一个花甲老人,也能有这样一部完美的留影机吗?于是有一股冲动在我心间蔓延开来……

作者:周学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