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非法小煤矿一关再关关不住真成了“难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2:00 光明网
李月明

  “‘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问题普遍存在。”“一些地方的负责人,只看到整顿关闭在地方经济发展、矿区生活等方面可能带来的某些问题,看不到这些小矿害人死人、祸国殃民的现状,顾虑重重,久拖不决。政策的执行力、抓安全工作的力度,就这样逐级递减。”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日前在成都举行的安全生产形势报告会上如是说。(见2006-07-12《人民日报》第10版)

  非法小煤窑给人民带来的的危害有目共睹。国家三令五申、强调重拳治理。然而在这种大气候下,依然还有那么多非法小煤矿逍遥法外。非法小煤矿一关再关,而一些地方却一拖再拖,为何真成了“难关”?我觉得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官煤勾结”。一些地方的负责人自己和小煤窑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关煤矿其实就相当于“关”自己。关自己的财路,关自己的官路。自己一段时间来在社会上混得也人模狗样的,完全是靠了这些小煤窑挣来的资金给自己垫底的,小煤矿就是自己的“财神爷”、自家的金山银山,没有了煤矿,自己的腿也就断了;

  二是片面的政绩观作怪。只看到小煤矿给当地经济挣来的那一点GDP,至于它对资源的浪费、环境的污染,给子孙后代带来的麻烦等等,对不起,“高高山上一根棍儿,管了一会儿说一会儿”;

  还有,就是“惹不起、躲得起”。为什么惹不起?因为这小煤窑原来有大来历,是上头有人支持或干脆是打了招呼的,虽然他明知道“违者一经查出,一律先免职再处理”,但碍于现在官场中“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得罪人”的潜规则,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知道权当不知道。

  解剖所有这些问题,“根”在哪里?“根”在一个“官”字,管事的是些“官迷”,要官、保官、升官,这小煤窑是他的“资本”。为了“官”,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两豆塞耳,不闻雷声。他管什么党和国家的声誉,管什么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我觉得在这个“难关”上,还非得来硬的不行。管事的不是些“官迷”吗?那就硬结结把关闭非法小煤矿的任务和他们的“官帽”联系起来,除了凡发生事故的地方一律不问青红皂白先摘乌纱之外,凡没有发生事故的地方也要有专业队伍明察访,发现一个处理一个。同时,把民主监督的作用真正发挥起来。如此,看难关还究竟难不难?

  只可惜,这一层层的组织工作究竟靠谁组织、谁落实呢?恐怕还是得李毅中李局长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