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父亲一上吊学费就全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2:00 光明网
徐光木

  山西翼城县唐兴镇南官庄村农民李海明的女儿今年高考考了532分,达到二本录取分数线。6月27日,得知女儿成绩的第二天,50岁的李海明把自己吊死在了土窑的门框上。翼城县教育局局长得知铃铃的遭遇后承诺:“铃铃大学4年的学费,我们政府全包!”(《新京报》7月11日)

  以自己的生命换来了女儿大学学费的无忧,我想李海明也可以含笑于九泉了。铃铃

的学费问题是解决了,可我却一点也不为铃铃感到庆幸,因为他的大学学费是父亲用生命换来的,父亲是在筹集学费无望,觉得无颜面对女儿的前提下才选择了自杀的道路。与其说他是在责任与压力面前选择了逃避,倒不如说是他的身为人父的极强的责任心把他推向了绝路。

  可以想像的是,如果李海明不曾上吊,铃铃将和其他大部分因家庭贫困而上不起大学的学生一样,最终选择放弃,外出打工,上社会这所“大学”。只是因为父亲的死才引发了社会对她的普遍关注,使人们对她产生了广泛的同情:铃铃已经失去了父亲,我们不能让她再失去上大学的机会。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指引下,县教育局长才做出了“铃铃大学4年的学费,我们政府全包”的义举。然而从局长的这一句满怀深情、慷慨激昂的话语中,我却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莫不是因为铃铃的父亲自尽了,所以政府才想到要支助她,如果李海明没有死,政府是不是就对她不管不问呢?

  我所担心的是,在局长的这一义举的指引下,会有更多一贫如洗的父母会因为供不起儿女上大学,百般无奈之下重蹈覆辙,赴李海明的后尘,其目的也只有一个,希望政府能够像对待铃铃一样对待自己的儿女,“包”他们大学四年的学费。要知道在许多父亲的眼里,孩子是他们生命的延续,为了孩子的未来他们就算失去生命也在所不惜。

  李海明上吊了,我真的不希望还有第二个、第三个……父母在高额的学费面前选择自尽,如果那样的话,那将是对我们的高教收费和社会救助体系的一种极大讽刺。所以,我们的当务之急绝不是亡羊补牢式的救助与安慰,等到孩子们失去父母后才想到来资助他们,而是尽可能地降低高教收费和完善社会救助机制,让每个孩子都不至于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学,让每个父母都不至于因为交不起学费而选择自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