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明星法官”买官被判刑谈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2:00 光明网
甘杏章

  据7月11日新京报,年轻有为的“学者型”官员、“明星法官”,原长沙市中院副院长唐吉凯,因行贿“买官”,并通过中介公司受贿,一审被判7年徒刑。读来令人惋惜!

  他毕业于名牌大学,拥有硕士学位,被“双规”前,仍在攻读博士学位;他曾受组织委派,前往美国学习半年;他破解法院“执行难”的改革,被称为“长沙模式”;他《关

于深化执行体制改革的思考》,影响颇大;他曾主审“湖南最大女贪官蒋艳萍案”,引人注目。

  他本来就仕途坦荡。不到30岁出任长沙中院刑一庭副庭长,他从挂职区法院副院长,直接升任为长沙中院副院长,后任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而且,湖南政法系统熟悉唐的官员普遍认为,“如果按正常发展,不做违法犯罪的事情,他当上中院院长,也是迟早的事情。”就这样一个被人们广泛看好的青年法官,也为“跑官买官”而堕落为犯罪分子,这个问题值得深思!

  如果说,是那些没有群众威信,没有真本事的人靠银子使劲往上爬,倒也罢了!而唐吉凯也热衷于“跑官买官”,更能反映出官场生态的严重恶化。现代经济学的开山鼻祖亚当·斯密认为,个人利益是人们从事一切经济活动的出发点。唐吉凯“跑官买官”,也毫不例外是从个人利益为出发点的。现在不少地方,提拔任用干部把任人唯贤,变成了任人唯钱;把官场,变成了钱权交换的生意场。以至于,某人提升了,很少人去从组织培养,个人能力,群众威信去评价,而认为他不是花钱了,就是“上面有人”。如果买官卖官是极个别现象,倒不值得大惊小怪。问题是,这种官场腐败早已不是个别现象,有的地方已呈现半公开状态,甚至猖獗到“明码标价”的程度。正是受“跑官买官”风险小、收益大的“官场交易”利益驱动,正是受“不跑不送,原地不动;既跑又送,提拨重用”的潜规则影响,唐吉凯这个被人们广泛看好的青年法官,不惜冒着牺牲自己大好前程以及堕落为犯罪分子的危险“跑官买官”的。

  普遍存在的问题从体制上找原因,反复出现的问题在制度上找原因。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为加强干部任用的监督管理,提高选人用人水平,印发并实施了《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这将有利于扩大民主,进一步落实群众在干部工作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切实解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防止考察失真失实、“带病上岗”和“带病提拔”,防止和克服“跑官买官”不正之风的发生。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的实施,在干部任用方面能够树立起从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的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也有理由相信,象唐吉凯这样年轻有为、仕途坦荡的“学者型”官员、“明星法官”不再会因“跑官买官”而堕落为犯罪分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