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什么世人对反腐败的新闻已经逐渐没有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2:00 光明网
倪洋军

  经常有很多特大贪污、受贿等腐败案件见于报端,但是这样的案件报道多了,老百姓就会渐渐地对之逐渐失去兴趣。细细分析这其中的缘由,的确比发现和报道几个腐败案件来得重要。

  一是腐败问题太普遍了。老百姓对各种腐败现象,不是不知道,而是在现实中都见多了,他们对腐败向来是深恶痛绝的,但是现实中真正法办的真正能有几个?甚至有的老百

姓实名举报的腐败案件,检察机关不但不立案,还为当事人开脱。纵观媒体披露的一些大案、要案,一般都是有高层直接插手后,才得以破获的。而现实中,被地方上压着、包庇着的案件到底有多少?有谁去作过统计?

  二是社会监督太缺失了。之所以导致贪官越来越贪的原因固然很多,但是,社会监督的严重缺失,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中央早就三令五申要强化对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从中央到地方也相继出台过若干法律法规、党员条例等,也有很多类似“公众参与全过程监督”、“阳光监督”等监督措施,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流于形式的多,取得实际效果的少;监督别人的多,监督自己的少;监督小干部的多,监督大干部的少。

  三是知法犯法太猖狂了。要说贪官污吏们不懂法律,肯定是对他们的冤枉。贪官之所以贪污腐败,不是因为不懂法,而是因为太藐视法律了。因为在他们的眼里,权力大于一切,金钱高于一切。能说国土局长不懂土地法,但他依然敢违法占地,并借建科研所之名,行建大酒店之实。能说公安局长不懂法,但他依然能够在招录公务员上弄虚作假,甚至敢雇凶杀人或警匪一气。这一切的一切只能说明在权力面前,法律的利剑往往屡屡钝化。难怪一些贪官在东窗事发时还扬言:“要摆平中纪委”。

  四是惩戒措施太软弱了。中国的惩治腐败体系是建立在教育为主之上的,很多腐败分子往往会在“保护干部”的大原则下被轻判或免于起诉。在这样“仁慈”有加的反腐旗帜下,反腐往往变成搜集领导们的一些无关痛痒的小节,而疏于关注一些罪大恶极的劣行。有专家建议“废除腐败官员死刑,以利于追捕外逃贪官”,但是更多的群众担心会有一大批腐败贪官“受益”或使他们变得更加疯狂。应该说,惩治腐败的执行不力,是导致贪官“胆大”的另一诱因。

  反腐败的新闻不是不需要,而是要逐步完善政治体制,让反腐败的新闻不再成为新闻才是百姓所真正期盼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